兩岸共研全面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

2020-09-30 0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呂榜洲在研討會發言。 龔雯 攝

  “今年海峽論壇突破疫情限制舉辦,體現了兩岸開展各項交流無法阻擋。”福建省漳州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會長呂榜洲29日在全面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研討會上如是感言。

  當天,全面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研討會暨閩臺融合發展研究基地授牌儀式在閩南師範大學舉行。兩岸專家學者、台商、台灣青年代表等30余人到場,共商共議全面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發展。

“閩臺融合發展研究基地”授牌儀式現場。 龔雯 攝

  對於全面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呂榜洲表示惠臺措施不斷推出,助力台資企業穩步發展;兩岸“親望親好”,更讓廣大台胞看好福建發展新機遇。

  研討會共收到來自高校智庫專家學者、台籍教師等的19篇參會論文,涵蓋兩岸經貿、文化、社會、法制、民俗以及青年交流等各領域,其中8篇研究成果來自台灣。研討會上,7位兩岸專家代表在現場發表主題演講。

  台灣青年曾冠穎傾情講述了“登陸”經歷,在閩傳播兩岸茶文化、組建兩岸婚姻家庭,他稱自己在福建很有歸屬感。

曾冠穎在研討會上結合親身“登陸”經歷,探討閩臺文化融合發展。 龔雯 攝

  “深化閩臺文化融合要培養認同感、形成歸屬感,這必須建立在交流之上。”曾冠穎説,親根文化、閩南文化、兩岸婚姻家庭和新媒體傳播等,都能很好地促進兩岸文化交流融合。

  漳州台商投資區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總經理盧介凡則結合基地運營的實踐經驗,對閩台青年融合發展和台灣青年就業創業提出建議。他希望資金市場朝向量化寬鬆,重視初“登陸”者和既有台企轉型升級困難,照顧小微型台企,扶持契合台灣青年創業就業的大陸電商直播産業。

中共漳州市委臺港澳工作辦公室與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簽署基地共建協議。 龔雯 攝

  大陸專家學者亦就全面深化閩臺融合的各個領域積極建言獻策。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張文生解讀了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和深化閩臺融合的戰略意義、定位和發展藍圖。他表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深化閩臺融合發展準備了雄厚的物質條件、開創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是全面深化閩臺融合的客觀要求。

  “推動廈金榕馬率先融合,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福建省委黨校閩台研究院院長、教授羅海成表示,金門與廈門、馬祖與福州是兩岸一水之隔、一水相連的兩個區域,長期以來是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區域,能為兩岸融合發展提供許多先行經驗。

  福建省委黨校閩台研究院院長、教授羅海成發表《推動廈金榕馬率先融合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主題演講。 龔雯 攝

  在深化閩臺産業融合上,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吳鳳嬌表示,這是全面深化閩臺各領域融合的核心內容,面對當前挑戰,應實施閩臺優勢産業融合升級計劃,瞄準領域引進重大項目;突破産業合作價值鏈低端困境,積極拓展價值鏈上遊合作;實施創新驅動協同發展,攜手開發自主知識産權,積極推動閩臺科技人才互流互通。

  對於閩臺融合發展法制保障,福建省台灣法律研究院副院長、副教授曾麗淩認為要保障社會民生融合發展需求,拓展至經貿、文化、社會、政治等各領域、多層級。她提出完善涉臺地方法律體系,善用“先行先試”立法權限,建立立法前後評估機制,增加規則透明度,探索閩臺共同治理模式。

  現場,還為“閩臺融合發展研究基地”揭牌,中共漳州市委臺港澳工作辦公室與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簽署基地共建協議。閩南師範大學校長李順興表示,該校把閩南文化與涉台研究全面融入教育、教學和科研,目前已開啟涉臺幹部暨優秀台胞就學就業創業孵化教育培訓。(完)(龔雯)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