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郵政快遞業每年直接吸納就業20多萬人

2020-09-21 18:3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已有400多萬快遞小哥。中國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郵政快遞業每年直接吸納就業在20萬人以上。

  馬軍勝在21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郵政快遞行業作為勞動密集型行業,是吸納就業能力比較強的重要領域。近幾年郵政快遞業每年業務增量在100億件以上,每年直接吸納就業都在20萬人以上,佔到全國新增就業的兩個百分點以上。

  “就業是最有效的扶貧”,馬軍勝表示,不少快遞企業工資高於當地平均水平,形成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良好局面。

  馬軍勝介紹,2014年以來,郵政快遞業共解決農村地區就業150萬人以上。今年前8個月,郵政快遞業為農村地區新增就業崗位15萬個,幫助504個國家級貧困縣的10萬戶貧困戶增收1億多元人民幣,體現了行業應有價值。

  馬軍勝表示,快遞業雖然是勞動密集型産業,但也需要高素質人才。在大學生招聘方面,到8月底,簽約約1.2萬個崗位,此外還有企業定向培養大學生。另外,快遞業八大品牌企業,每家企業每年招收大學生都有數千人。

  馬軍勝表示,國家郵政局將聯合有關部門多開展一些關愛快遞小哥活動,努力穩定勞動標準定額政策,協調收件端和投遞端的差異政策,努力穩定擴大快遞小哥的福利水平。(完)(記者 劉育英)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