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得出、穩得住、禁得嚴 十年禁捕共護長江

2020-09-21 07:54:00來源: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長江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條生態河流。為保護母親河長江,根據中央部署,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已於今年1月1日起實現全面禁捕。

  8個多月過去,相關工作進展是否順利?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又在哪?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是我國生物多樣性最具典型性的一條生態河流。然而,現在的長江“病”了,連魚兒也越來越少了,有些魚種甚至滅絕。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根據中央部署,長江流域水生生物保護區已於今年1月1日起實現全面禁捕,“一江兩湖七河”(長江幹流,鄱陽湖、洞庭湖等大型通江湖泊,大渡河、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烏江、漢江等重要支流)將於2021年1月1日起實行10年禁捕。截至今年9月上旬,重點水域退捕漁船回收處置率接近95%,退捕漁民已落實社保和轉産就業比例分別達到60%和50%。

  退得出——

  積極推進精準退捕

  “白天一張網,夜裏一床板。”安徽漁民張周華回頭看了看自己朝夕相處的“老夥計”。得益於漁民上岸政策,張周華一家拿到了多項補助。去年5月,他們一家告別捕魚生活,搬進了近100平方米的新房,過上了新生活。

  薛家洼,地處安徽馬鞍山市,位於長江東岸,是天然避風港,也曾是漁民、漁船最為集中的地段之一。這裡最多時共有57戶229人,大小各類船隻223條。張周華的船就是在這裡退出的。

  為保護長江水生生物、修復水域生態,國家決定對長江流域重點水域實行全面禁捕,從今年1月1日起開始分步驟推開。長江禁捕退捕涉及“一江兩湖七河”227個重點縣,需退捕漁船10多萬艘。

  開展建檔立卡專項督查,規範建檔立卡。四川合江縣探索了一套簡明易行、行之有效的“一船一檔”規程,包括縣、鄉(鎮)、漁民三個層面。

  有序開展船網回收拆解,退捕漁船分類處置。江蘇靖江市共登記徵收內陸漁船及附屬船舶1000艘左右。為保證漁船不對長江水體環境造成污染,漁船進行了無害化處理,漁船的發動機等被拆除,機艙徹底清污,其中水泥漁船經過嚴格審核達標後方可沉入江裏,用作人工魚礁。

  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主任馬毅説:“要加快推進船網回收處置補償,全面清理取締涉漁‘三無’船舶。”

  穩得住——

  讓上岸漁民找到新出路

  做實做細漁民社會保障和轉産就業工作,確保漁民基本生計,事關基本民生和社會穩定,也是禁捕能鞏固、不反彈的基礎。

  多措並舉為漁民謀出路,讓捕魚人變清漂人。在湖南瀏陽市,漁民合夥成立了河道清理公司,承接瀏陽河普跡段的河道保潔和垃圾清運業務,吸納了多名上岸漁民加入。

  落實保障政策,讓退捕轉産漁民實現“老有所養”。安徽馬鞍山市將符合參保條件的長江退捕漁民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範圍,實現養老保險全覆蓋。江西鄱陽湖區通過下發意見、協調會商、開展試點,統一全省補助標準。

  馬毅説:“讓上岸漁民找到新出路,一方面,要加快落實退捕漁民社保並適當提高標準;另一方面,要多措並舉開闢退捕漁民就業增收渠道。”

  禁得嚴——

  堅決打擊非法捕撈現象

  “洞庭湖的魚也沒有原來多了。十年禁捕,必須動真格啊!”夏中強曾是湖南益陽市資陽區茈湖口漁業隊隊員,少年時候就跟著父親捕魚。

  “落實長江十年禁捕,專項打擊和日常監管都得跟上。現在兩個專項整治行動力度很大,形成了高壓態勢,接下來還要繼續深化推進,保持強大震懾。”馬毅説。今年,農業農村部會同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專項整治行動和打擊市場銷售非法捕撈漁獲物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整治非法捕撈等各類危害水生生物資源行為,維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

  長江口是長江最重要的魚類洄遊通道和繁殖棲息地。近年來,尤其是春季漁汛期間,長江口“絕戶網”密布,“三無”船舶氾濫。近兩年,在長江口水域,農業農村部聯合公安、海警、海事等多部門執法力量開展打擊長江口水域非法捕撈專項執法行動,統一部署、共同巡航、協同執法、重拳出擊,取得顯著成效。

  同時,流域多地建立“水陸並重”的監管長效機制。江蘇省嚴厲打擊捕撈、運輸、銷售等各個環節的違法犯罪行為,構建了從水裏到餐桌的全鏈條監管防範網絡,形成了水上嚴防死守、岸上嚴陣以待、市場上嚴查重處的強大合力。截至7月19日,江蘇省共出動執法人員8000余人次,查處涉漁違法違規案件415起、559人。

  據了解,農業農村部正在會同中央編辦、國家發改委研究加強長江漁政執法能力建設的政策措施,明確長江漁政執法力量配置標準,以此推動加大機構、隊伍、裝備和資金保障力度。

  本報記者 高雲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