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預計本週五完工亮相

2020-09-21 07:54:00來源:新京報

  天安門廣場上,色彩艷麗、造型大氣的“祝福祖國”巨型花籃正在搭建,預計9月25日完工亮相,與市民共慶國慶佳節。花籃製作流程是怎樣的?倣真花果是用什麼做成的?對此,新京報記者採訪了承擔花卉佈置工作的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花藝師李海波。

  先製作1比20縮小版花果籃

  按照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公佈的花卉佈置方案,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主題花壇頂高18米,以喜慶的花果籃為主景。花籃為鋼架結構,籃身為玻璃鋼材質,可抗10級風。籃內擺放有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港澳臺的代表性花卉以及富有吉祥寓意的果實。

  “大家看到的大型倣真花,都是由不銹鋼骨架和外面罩的過膠布組成。”李海波説,花藝師拿到效果圖後,前期會先做一個1:20的花籃小樣,並根據小樣統計每種花的規格、顏色、數量,在小樣上確定10多枝定位花。

  花藝師根據選定花型製作放大後的花朵骨架,再為不銹鋼骨架套上過膠布,得出所需尺寸。布套通常有兩種做法,一是用定做的原色布直接做,如果有的布料顏色不能滿足所需,花藝師則會打印布料。

  “鋼骨架和過膠布不能完全把花的造型表現出來,我們還會借助其他的材質,比如用不銹鋼板敲制花心的部分,把精細的局部完美呈現出來。”

  玻璃鋼“水果”呈現最佳視覺效果

  此次花籃內共有6種果實,分別是蘋果、桃、橘子、石榴、葡萄和棗。花籃中質感逼真的水果是如何製作的?據李海波介紹,水果使用了玻璃鋼材質,經過建模、苯版雕刻、翻模具、上色等工序製成。“通常會上好幾層色,使其呈現倣真度很高的效果。”

  他説,水果的效果除了使用真實水果的顏色,也要追尋大家想象中的水果顏色,大家視覺能接受的水果最佳狀態的顏色。

  此外,製作倣真花果所使用的過膠布、玻璃鋼和鋼管等材料都達到阻燃標準。

  花籃內倣真花卉多達28種

  據李海波介紹,花籃由底座、籃肚、核心筒、籃盤和提梁組成,他負責籃盤以上部分的插花製作。近日天氣條件很好,儘管有微風,但沒有對施工造成影響。插花工人每天工作14個小時,目前已經完成了80%的花卉插制焊接。

  花籃內的倣真花卉包括太平花、榆葉梅、鬱金香、百合花等,共有28種之多。“往年沒有做過這麼多種類的花。種類多了,單個品種可能只有兩朵,會略微有些雜亂感,這給統一造型效果帶來了一定難度。”他説,花藝師對花卉的色彩比例進行了調控,使色彩均勻分佈,同時保證主色調紅色佔到35%以上。

  李海波説,插花將按照焦點花、輪廓花、填充花卉的順序完成。現場使用了3D掃描定位技術和裝置,確定花朵的空間位置和角度,焊接過程中更容易找準定位,省去了返工的過程,整體上提高了效率。(記者 張璐)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