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新疆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

2020-09-17 13:35: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新聞辦17日發表的《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介紹,新疆依法保障勞動者的基本權利。

  白皮書強調,新疆切實保障勞動者平等就業權利。在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利方面,新疆制定實施扶持婦女自主創業政策。在保障殘疾人勞動權利方面,不斷加大職業技能培訓力度,大力發展集中就業、輔助性就業、公益性崗位就業,截至2019年底,全疆殘疾人就業18.37萬人,佔就業年齡段有勞動能力殘疾人總數的59.37%。

  白皮書指出,新疆切實保障勞動者獲得報酬權利。2014年至2019年,新疆每年制訂併發布企業工資指導線,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依法懲處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違法犯罪行為,保障勞動者按時足額獲得工資報酬。

  圍繞保障勞動者休息休假權和職業安全權,白皮書稱,新疆保障勞動者依法享有法定節假日和休息日的休息權利。嚴格執行國家職業安全衛生規程和標準,健全安全生産和職業病防治責任體系,不斷強化安全生産、職業病預防主體責任。

  針對保障勞動者參加社會保險的權利,白皮書介紹,截至2019年底,新疆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參保2213.33萬人次。同時,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持續加大執法力度,及時受理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規章行為的舉報、投訴,依法糾正和查處用人單位不參加社會保險、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等違法行為。

  白皮書指出,新疆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族勞動者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干涉。在依法推廣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同時,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數民族勞動者使用本民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充分尊重各族勞動者風俗習慣,創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