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佈《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

2020-09-17 13:3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天(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白皮書指出,通過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各項人權得到有效保障和發展,為確保新疆各族群眾同全中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白皮書指出,按照國家關於勞動就業的大政方針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總體部署,中國新疆把促進勞動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堅持把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政府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相結合,多渠道增加就業,千方百計穩定就業。

  2014年至2019年,新疆的勞動就業總人數從1135.24萬人增加到1330.12萬人,增長17.2%。通過實施教育惠民工程,新疆的學前教育、九年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均達歷史最高水平。2019年,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45.38萬人,比2014年增加14.62萬人;中等教育在校生184.36萬人,比2014年增加14.76萬人。通過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培養造就了一支新時代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據統計,2014年至2019年,全疆年均培訓城鄉各類勞動者128.8萬人次,參訓人員至少掌握1項就業技能,絕大多數取得了職業資格證書、職業技能等級證書或專項職業能力證書,實現穩定就業。

  2014年至2019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2萬元增至3.47萬元,年均名義增長8.6%,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724元增至1.31萬元,年均名義增長8.9%。

  白皮書説,通過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新疆各族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各項人權得到有效保障和發展,為確保新疆各族群眾同全中國人民一道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基礎。

  白皮書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一些勢力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反華需要,無視新疆為保障人權所做的巨大努力,搞人權雙重標準。他們罔顧事實,顛倒黑白,肆意炒作所謂新疆“強迫勞動”問題,抹黑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工作,這是對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反動,理應遭到一切愛好正義進步的人們的堅決反對。

  白皮書説,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政策及其實踐,符合中國憲法法律,符合國際勞工和人權標準,契合新疆各族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惠民生,順民意,得民心。展望未來,新疆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就業是民生之本的理念,繼續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大力促進勞動就業,為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的就業,不斷滿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懈努力。(總臺央視記者 章林 吳汶倩 張雪松)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