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將“交卷” 專家:成效凸顯,難點待解

2020-08-18 19: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歷時五年,中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交卷”在即,官方已對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啟動評估驗收,正式設立國家公園的建議名單今年年底將出爐。

圖為與會者參觀中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展覽。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攝

  18日,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的一場關於國家公園的座談會上,與會官員、專家指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中國生態保護成效凸顯,但不少深層次困難、問題待解,中國特色國家公園品牌打造任重道遠。

  試點五年,生態保護成效凸顯

  位於青藏高原的青海省,近五年先後啟動了三江源、祁連山兩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並推動青海湖、崑崙山國家公園建設。

  青海省副省長劉濤介紹,作為中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三江源國家公園已全面完成31項體制試點任務,在創新體制機制、保護生態環境、改善民生等重要領域取得了重要成果,確立9大國家公園建設理念,初步形成15個管理體系。

  北京林業大學草業與草原學院常務副院長董世魁表示,草原是中國面積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佔國土總面積的四成,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可以使中國典型的草原生態系統保持原真性、完整性,有助於草原生態系統保護與利用的協調發展。

  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總經濟師楊超説,中國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單位均組建了統一的管理機構,實現了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管理職責由一個部門統一行使,明確各類自然資源保護管理目標,開展黑土灘治理、礦權和水電産業有序退出等生態保護修復措施,生態保護成效凸顯。

  打造國家公園特色品牌任重道遠

  楊超表示,中國國家公園體制仍有不少深層次困難、問題需逐步破解,如跨省區協調聯動工作機制未能有效發揮作用,多頭申報、多部門管理問題依然存在,保護與發展的矛盾仍較為突出,一些試點區移民搬遷、産業退出等歷史遺留問題推進難、進展慢,中國特色國家公園品牌尚未形成。

  中國科學院院士、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説,面對生態環境挑戰,全人類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必須堅持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之路。加強科技創新,是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有效路徑。

  王光謙説,聚焦生物多樣性保護、氣候變化、資源合理有效利用、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等問題,應推動跨學科、跨領域科技融合,充分利用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技術,建立山水林田湖草各領域緊密耦合、綜合集成的自然資源信息數據庫,全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中國科學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副局長孫命表示,未來,該院將從基礎研究、技術突破、模式集成、生態監測、體制機制等方面開展全鏈條設計,為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等提供科技支撐。(完)(記者 張添福)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