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完成現有隔離人員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工作

2020-07-20 07:58:00來源:光明日報

  從19日下午召開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按照“應檢盡檢”的工作要求,截至7月19日上午8時,烏魯木齊市對現有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人員已全部完成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工作,針對傳染源的溯源工作正在進行。烏魯木齊市將加大流行病學調查力度,確保不漏一人,儘快查清病源,堅決控制疫情的蔓延。目前,烏魯木齊市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全部來自接受隔離醫學觀察人員。

  烏魯木齊市衛健委主任張衛介紹,根據風險程度,先行覆蓋重點區域、重點人群,並逐步擴大檢測範圍,分批有序在全市開展免費核酸檢測工作,確保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烏魯木齊市已安排25家核酸檢測機構,抽調1600余名醫務工作者,會同國家衛健委組織的10省市1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200余人,以區(縣)為單位在全市開展核酸檢測工作。

  有關疫情防控期間有慢性病患者市民開藥或診療方面的具體保障措施,烏魯木齊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何新國介紹,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經診治醫院醫生評估後,病情穩定的用藥患者,處方用藥量放寬至3個月,確保參保患者用藥不間斷。督促68家定點慢病零售藥店持續做好藥品供應服務,滿足慢病患者用藥需求。對病情穩定、長期服用相同藥物,不需要更改處方的參保慢病患者,在無外配處方的情況下,慢病定點藥店可根據藥店留存的患者前一次外配處方,或醫保信息系統推送的患者前一次就診處方電子信息,為患者供應相同的慢病藥品。患者所需藥品可及時聯絡社區工作人員,由社區統一進行登記、統一購買藥品、統一送藥上門,全方面服務居民需求。

  本輪疫情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主要集中在天山區,在新聞發佈會上,天山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張潔介紹,此次疫情發生後,天山區立即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181支駐社區工作隊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隊,抽調420名機關幹部組建“黨員先鋒隊”,投入社區疫情防控、服務群眾等工作。動員組織轄區物業企業、居民黨員、志願者、熱心居民,協助做好體溫檢測、排摸篩查、環境消殺、服務群眾、心理疏導、防護知識普及、傳染病防治法宣傳等工作,分級有序開展核酸檢測排查,對小區公共區域進行全面消殺,每日上門清理居家隔離人員生活垃圾,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幫助購買生活必需品,做好居家健康指導。妥善解決居民開藥、就醫問題。

  烏魯木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鐘美文表示,7月16日以來,烏魯木齊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成立7個檢查組,共出動執法人員560人次,對75個農(集)市場、237家商場(超市)、638個餐飲店、607個蔬菜(糧油、副食)店的購進渠道、産品質量和銷售價格重點檢查。共檢查經營主體9081家,抽檢樣品15308個,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針對物流、寄遞業運送物品,檢查相關經營主體150家,抽樣433個,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集中力量對232家藥品經營使用單位進行監督檢查,確保抗病毒類藥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來源可溯、品質合格、供應充足、價格穩定。(記者 王瑟)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