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部門連續10年“曬”賬本 今年決算有哪些新看點

2020-07-19 08:50: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央部門連續10年向社會公開決算

  過緊日子 曬明白賬(政策解讀)

  7月17日,102個中央部門集中公開本部門2019年度決算情況。自2011年中央部門首“曬”賬本以來,到今年已經連續10年向社會公開決算。今年的決算公開有哪些新看點?記者採訪了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和財政專家。

  公開範圍擴大

  績效評價加力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019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有兩個新變化:

  一是今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範圍進一步擴大,有102個中央部門公開決算,其中,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中國地質調查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8個部門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後的新部門。二是預算績效公開進一步加力,公開信息範圍更廣,績效評價結果公開數量繼續增加。

  預算支出績效評價是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的關鍵環節,也是對全年預算執行效果的檢驗。2019年中央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加快預算績效管理改革步伐,逐步基本建成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

  該負責人介紹,今年財政部選擇黨中央和國務院重視、社會關注度高、資金規模大、持續時間長的40多個重點項目和政策開展重點績效評價。為了保證客觀性、公正性和專業性,由預算評審中心和各地監管局組織第三方機構和專家開展績效評價,評價結果已經逐步應用於預算安排、完善政策和改進管理。

  據了解,今年財政部選擇25個重點項目績效評價報告,隨同2019年中央決算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參閱。報告數量比上年增長25%,涉及資金2027億元,涵蓋科技、教育、農業、公共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此外,今年隨同中央決算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送的各部門項目績效自評表的數量增長到394個,比上年增長48.7%。

  該負責人表示,從評價結果看,大部分項目預期績效目標基本實現,管理較為規範,實施成效較為顯著,服務對象滿意度較高。但有些項目也存在預算資源配置效率不高、部分資金管理水平有待加強、項目監管不到位等問題,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予以改進。“項目績效自評結果公開,讓社會公眾更加清楚地知道政府預算資金的用途和效果,有利於促使各部門重視財政資金使用績效,有利於提升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嚴控三公經費支出

  會用資金用好資金

  2019年,中央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按照“過緊日子”的要求,從嚴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這一點在此次部門決算公開信息中也得到了印證。

  比如,國家衛生健康委“三公”經費2019年度決算支出2927.89萬元,與2019年度全年預算數相比,總支出減少923.67萬元,降低24.0%;財政部2019年度“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預算為5450.48萬元,支出決算為4613.87萬元,完成預算的84.7%,全年實際支出比預算有所節約;水利部2019年度“三公”經費決算數為6900.58萬元,完成全年預算的81.2%,相關經費支出內容、標準、預算均嚴格控制在規定範圍之內。

  “過緊日子,核心是會當家,會用資金,用好資金,節約集約管理和使用財政資金。”中國人民大學政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軒認為,項目績效評價對部門自身和社會公眾了解項目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過緊日子”要求的有力抓手,通過公開決算,讓老百姓看到政府部門帶頭“過緊日子”的明白賬和共度時艱的決心與勇氣,可以促進全社會養成勤儉節約的良好風氣,起到帶頭示範效應。

  加大政府採購透明度

  讓市場主體平等參與

  為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預算法》有關要求,從2016年,中央部門開始隨決算向社會公開政府採購支出總體情況和面向中小微企業採購情況,包括政府採購支出總額及貨物、工程和服務採購分項金額,政府採購合同授予中小微企業金額及授予中小微企業合同金額佔政府採購支出金額的比重。今年,相關情況將繼續公開,廣泛接受社會監督。

  比如,財政部2019年度政府採購支出總額33509.75萬元,其中授予中小企業合同金額32407.19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96.7%,其中授予小微企業合同金額2739.43萬元,佔政府採購支出總額的8.2%。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解釋,目前我國基本構建成一套包括支持節能環保、中小企業在內的政府採購政策體系,能夠豐富財政調控方式和手段,同時可在規範政府預算支出、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規範行政履職行為、推動實現國家經濟社會目標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他強調,為進一步提高政府採購透明度,中央預算單位從2020年7月1日起實施的所有採購項目,應當按規定向社會公開採購意向,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參與政府採購活動。(記者 曲哲涵)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