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防汛”彰顯超大城市精細化管理“繡花功夫”

2020-07-18 15:34: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自今年入汛以來,上海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1倍,梅雨期時長遠超常年平均水平。即將進入“七下八上”的防汛關鍵時期,上海如何科學防汛、智慧防汛,都體現出超大城市精細化管理的“繡花功夫”。

  “楊浦區長陽路出現道路短時積水。”一名市政水務工作人員的手機上收到這麼一條消息後,隨即與團隊前往處理。據悉,這個名為“楊浦市政養護設施管理系統”的手機APP,是楊浦區市政水務中心及養護公司開發的一款“智慧防汛”系統。

  該系統依託在建的楊浦區市政設施養護數據庫,形成市政設施“一張網”,利用外場巡檢手持移動端APP與監管平臺WEB端有效結合,支持市政設施養護全流程精準化管理,在汛前養護、汛中人員調度,汛後養護方案預判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市級層面,自動監測積水動態、信息實時共享、智慧調度指揮、多部門聯動響應……從以往的一部電話到如今的一塊大屏,上海防汛體系依靠“一網統管”城運系統,愈發智慧、高效。

  “上海市防汛防臺指揮系統2.0版”自6月1日上線以來,已經經歷了多次“實戰”。上海市水務局副局長劉曉濤介紹,系統聚焦“洪澇災情數據直報全覆蓋、積水處置智慧應用全閉環、街鎮防汛防颱風指揮系統全貫通、歷史汛情數據分析全回溯、防汛指令智慧傳達全網絡”五大功能,實現科學、高效的實時智慧調度和多部門聯動調度,逐步達到防汛信息“全、新、準”和防汛處置“快、聯、閉”的目標。

  截至2020年5月底,上海市575處下立交中已有443處安裝積水監測設備,監控視頻已覆蓋230處。當監測到積水達到5公分時,傳感器就會自動向系統報警,相關部門收到信息後會立即安排人員進行處置。

  積水達到25公分時,相關數據還會同步推送到公安部門、道路運輸部門等,多部門聯勤聯動。此外,這些信息還會通過微信公眾號等平臺推送給市民,提醒大家避開相關積水道路。

  劉曉濤表示,未來將不斷完善指揮系統功能,努力做到“智慧感知更加全面、預警預報更加精準、應急值守更加直觀、災情信息更加完整、指揮調度更加高效、系統功能更加完善”,全力保障城市防汛防颱風安全。(完)(王子濤)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