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下半年吃糧吃菜吃肉總體有保障

2020-07-18 09:47:00來源:經濟日報

  今年上半年,我國農産品市場經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考驗,農産品供給總體平穩有序,價格變化基本正常,但也有一些品種受國際市場傳導、國內供需矛盾等因素影響,出現階段性較大幅度波動。當前主要農産品價格情況如何?下半年將會如何發展?7月17日,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有關負責人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採訪。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夏糧實現增産,主要糧食作物種植面積基本穩定,稻穀、小麥庫存充足,大體相當於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生豬産能持續恢復,“菜籃子”産品穩産保供紮實推進,再加上國際多數大宗農産品供給總體充足、價格低位運行,下半年保持農産品市場總體穩定的基礎和條件較好,百姓吃糧吃菜吃肉總體有保障。

  “總體來看,由於連年豐産、庫存充足,今年以來我國稻穀、小麥和下游米麵市場受疫情影響有限,價格保持基本穩定,也為疫情防控贏得了主動。4月中旬,隨著國家加大政策性糧食投放,以及糧食加工企業産能利用率提高,市場供給偏緊狀況明顯緩解,消費逐步回歸理性,口糧價格總體止漲企穩。”該負責人説。

  據監測,5月份晚秈米批發均價每斤1.98元,環比跌4.8%,同比跌2.9%;粳米每斤2.17元,環比漲1.9%,同比漲6.9%;鄭州糧食批發市場普通小麥每斤1.20元,環比跌1.8%,同比跌1.3%。6月份,稻米、小麥價格略有回升,但整體依然基本平穩。該負責人表示,從後期走勢看,今年夏糧産量再創新高,新麥品質普遍較好;早稻面積明顯恢復,秋糧播種面積基本平穩,全年豐收有基礎,預計糧價仍將保持基本穩定。

  今年以來,豬肉市場價格大體呈“V”形走勢。春節以來,受産能持續增長和疫情導致消費恢復較慢兩方面影響,豬肉批發市場價格持續下跌到5月底,連續下跌15周,周均價最低跌至每公斤38.71元,累計下跌22.9%。6月份以來,隨著餐飲業恢復經營,工廠復工,學校復課,豬肉消費明顯增加,價格開始反彈,2020年第28周(7月6日至12日),豬肉批發市場均價每公斤47.73元,環比漲4.0%,同比漲105.0%,環比已連續6周上漲,每公斤累計上漲約9.02元。

  從後期走勢看,我國生豬存欄和仔豬供給量已連續4個月恢復性增長,意味著7月份以後出欄將會明顯增加,市場供應將有所改善。不過,下半年豬肉消費逐步進入旺季,每年6月份至9月份豬肉價格一般都會呈現季節性上漲,今年與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後的消費增長疊加,可能會使階段性上漲壓力偏大。同時,預計今年豬肉進口比去年增加100萬噸,禽肉産量增加100萬噸。該負責人分析,綜合考慮生豬生産恢復、豬肉進口增加、禽肉等替代品量足價穩等因素,市場供給有保障。

  今年上半年,蔬菜、水果價格先漲後跌,波動基本符合常年規律。3月份後,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物流逐步暢通,蔬菜價格呈明顯的季節性下跌,連續3個月環比跌幅超過10%,菜價迅速回落至常年水平。6月份,南方持續大範圍暴雨,河北、山東等夏菜主産區發生冰雹等強對流天氣,蔬菜生産受災導致價格上漲。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03元,環比漲3.3%,同比漲5.2%;其中,17種蔬菜價格環比上漲。

  從往年規律看,7月份、8月份“夏淡”時菜價一般進入上行區間,預計今年也不例外。據國家氣象中心預測,7月份東北、華北、黃淮、江淮、江漢等地降水較常年同期偏多,暴雨洪澇及強降水引發的次生災害或對蔬菜生産、流通産生不利影響,部分地區、個別品種價格可能波動較為明顯。

  6月份,隨著各地西瓜、甜瓜、桃等多種時令水果集中上市,供應量增大,水果價格季節性回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每公斤5.89元,環比跌6.1%,同比跌29.8%。預計後期隨著時令水果供應量繼續增加,水果價格將繼續季節性下行。(本報記者 喬金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