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天團”大盤點:什麼樣的人能當外交部發言人

2020-07-19 08:46:00來源:央視網

  昨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天團”迎新了!

  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司長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向中外記者介紹了她的新搭檔——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汪文斌。汪文斌由此成為外交部第32任發言人。

  外交部發言人與世界對話,與中外媒體溝通,各位發言人剛柔並濟,不卑不亢,不回避敏感問題,既頗具共性,又各有風格,“金句”頻出,被網友稱之為“外交部發言人天團”。

  許多享譽國際舞臺的中國外交官,如錢其琛、李肇星、吳建民等都曾是這支陣容強大的外交部發言人隊伍中的一員。今天,我們一起來回顧下歷任的“外交部發言人天團”成員。

  “外交部發言人天團”由來

  外交部于1983年正式建立發言人制度,該機制37年來一直延續到今天從未中斷。外交部是目前中國唯一每個工作日都舉行例行記者會的政府部門。

  ? 1983年發言人制度建立之初,發言人每週主持1次記者招待會,只發佈消息,不回答現場提問。

  ? 1983年9月起,每月的第1次記者會進行現場答問。

  ? 1988年起,記者會改為每次都回答提問。

  ? 1995年以來,記者會增加為每週兩次,每週二、四下午各一次,翻譯也由交互傳譯改為更省時的同聲傳譯。

  ? 2011年9月起,例行記者會從每週2次增至5次。信息發佈主動性、時效性再次提升。

  “天團”歷任成員都有誰?

  從1983年至今,外交部共産生了32位發言人,他們是:

  錢其琛、齊懷遠、俞志忠、王振宇、馬毓真、李肇星、金桂華、李金華、吳建民、段津、范慧娟、李建英、沈國放、陳健、崔天凱、唐國強、朱邦造、孫玉璽、章啟月、孔泉、劉建超、秦剛、姜瑜、馬朝旭、洪磊、劉為民、華春瑩、陸慷、耿爽、趙立堅和汪文斌。

  目前在任的3位發言人則是:華春瑩、汪文斌、趙立堅。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