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文物局:我國已有50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災受損

2020-07-19 08:58:00來源:新華網

  記者18日從國家文物局獲悉,截至7月16日,江西、安徽、湖南、四川、廣西、湖北、重慶、廣東、福建、貴州、浙江等地500余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不同程度受到損失,其中涉及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7處。

  “今年汛期,受損文物範圍廣、數量多、損失大,是近年來汛期文物受損最為嚴重的一年。”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分析説,長江流域省份文物受損情況較為嚴重,其中江西160處,安徽144處,湖南62處,四川41處,廣西35處,湖北31處。受損文物中,古橋梁被沖毀、古城墻坍塌和文物建築房屋垮塌較為嚴重。

  據介紹,除了印發關於加強汛期文物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外,國家文物局向文物受災嚴重的四川、湖北、廣西、安徽、江西、湖南、重慶等地撥付文物應急搶險資金350萬元。國家文物局將密切關注和督導各地文物防汛安全工作情況,並將根據各地文物受損實際,在災後文物修繕修復經費和技術上給予重點指導和支持。

  “文物珍貴脆弱、類型多樣、分佈廣泛、産權複雜,防災減災工作既是系統工程,也是專業工作,需要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和單位協調配合、共同努力,也需要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宋新潮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