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5.1級地震 你關心的都在這裡

2020-07-13 11:20:00來源:央視網
 12日6時38分,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區發生5.1級地震,京津冀地區震感強烈。

  此次地震屬於1976年唐山地震余震

  中國地震臺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當日對媒體表示,此次地震屬於1976年唐山地震余震。1976年地震後,老震區一直在持續起伏活動。在早期,5—6級地震是頻繁發生的;到了80年代之後,活動有所減弱,但這一區域的地震活動還是要高於周邊區域。

  專家介紹,由於我國位於世界兩大地震帶──環太平洋地震帶與歐亞地震帶之間,地震主要分佈在五個區域:台灣省、西南地區、西北地區、華北地區、東南沿海地區和23條地震帶上,而唐山位於三條地震帶的交匯處,地震概率偏高,地震級別也偏高。

  記者從河北省地震局了解到,1900年以來,此次震中的古冶區100公里範圍內發生5.0級以上地震29次(含余震)。其中,5.0—5.9級地震23次,6.0—6.9級地震4次,7.0—7.9級地震2次。這些地震中,震級最大的為1976年7月的7.8級地震(空間距離約57公里),時間、空間距離最近的均為1995年10月6日河北省唐山市灤縣5.0級地震,空間距離約6公里。

  這次地震,是2006年7月4日河北文安5.1級地震之後河北省內發生的最大震級地震,華北地區近些年最大震級地震。據統計,近五年來河北共發生三級以上地震24次,其中3.0—3.9級18次,4.0—4.9級5次,5.0—5.9級1次,最大地震就是本次地震。

  此次地震損失情況如何

  唐山市古冶區5.1級地震後,不僅唐山本地震感明顯,河北省內承德市、滄州市、廊坊市、雄安新區等地有震感,秦皇島市各縣區、保定市易縣有震感,張家口赤城、蔚縣有輕微震感。天津震感強烈,北京全市有感。

  所幸此次地震沒有人員傷亡報告。地震發生後,河北省消防救援總隊按照實際地震等級上調2級(7.1級)要求,迅速啟動重特大地震災害一級響應預案。全省消防救援隊伍一次性調集地震專業救援隊4215人、13條搜救犬,各類消防車236輛,攜帶救援裝備器材4.7萬餘件(套),做好跨區域增援準備。

  唐山市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則在第一時間調派人員裝備趕赴震中,支隊重型、輕型地震隊迅速集結。記者跟隨消防救援人員在震中區域的古冶區卑家店鎮前巍峰山村走訪時了解到,經歷兩輪摸排,當地沒有房屋開裂,也沒有群眾被困情況,交通、通信、供水、供電、供氣等情況一切正常,群眾生活秩序良好。

  當天一則“唐山建設路被震出裂縫”的視頻在網絡廣泛傳播,記者從唐山市城管局了解到,技術人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勘察,經核實,現場道路平整、無裂縫,通行正常,“地震後路面隆起、嚴重裂縫”係謠言。視頻中顯示的陰影係之前對道路進行日常灌縫養護留下的痕跡,不影響道路質量安全。

  地震來襲如何防備

  唐山古冶區12日的5.1級地震前,網上一些“小夥伴”通過社交媒體反映曾通過電視、手機等終端收到地震預警信息。據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微博消息,該所與防震減災部門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系統成功預警唐山5.1級地震,並於地震發生前向開通地震預警用戶提前發出預警信息。

  據專家介紹,地震預警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主要地震區布設密集的烈度儀,在破壞性地震波到達之前給目標發出警報,群眾據此及時避險可以減少傷亡。當遇到有感地震發生時,應首先保持冷靜,做好自我保護,認真觀察情況,採取有效措施,科學高效避險。

  如果在房間內遇到地震,應儘快選擇承重墻根、墻角或是有水管和暖氣管道等處躲避或蹲下或坐下,保護好頭部。如果在影劇院、體育館等公共場所遇到地震。要沉著冷靜,特別是當場內斷電時,不要亂喊亂叫,更不要亂擠亂擁,應就地蹲下或躲在排椅下,注意避開吊燈、電扇等懸挂物,用皮包等物保護頭部,等地震過後,聽從工作人員指揮,有組織地撤離。

  如果在戶外遇到地震,可以選擇開闊區域避震,趴下或蹲下,保護好頭部,注意觀察,避開危險之處。如果在公共場所遇到地震,應沉著冷靜,不要驚慌,先暫時躲避,有序撤離,撤離的過程中注意保護頭部。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