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工信部啟動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建設

2020-06-23 13:25:00來源:人民網

  近日,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聯合發佈《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建設指南(試行)》,聚焦國家軟體産業發展重點,在關鍵基礎軟體、大型工業軟體、行業應用軟體、新型平臺軟體、嵌入式軟體等領域,培育建設一批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

  學院建設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特色化軟體人才培養為目標,以深化産教融合為途徑,以改革創新為驅動,以特色發展為重點,深化軟體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大力開展關鍵核心軟體技術攻關,促進軟體生態體系建設,充分發揮軟體人才培養對産業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推動我國軟體産業實現由大到強的歷史跨越。

  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堅持育人為本、堅持突出特色、堅持統籌規劃、堅持改革創新,著力培養滿足産業發展需求的特色化軟體人才,推動關鍵軟體技術突破、軟體産業生態構建、國民軟體素養提升,重點推進以下十個方面的建設任務。

  一是強化使命驅動。引導學生充分認識軟體自主可控工作的重要性,把推動産業發展和技術創新作為使命追求,著力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創新精神和社會責任感。

  二是突出專業特色。圍繞關鍵基礎軟體、大型工業軟體、行業應用軟體、新興平臺軟體和嵌入式軟體對人才的特色化需求,建設完善針對軟體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課程和實踐能力教學體系。

  三是創新培養模式。開發針對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的課程體系和新形態教學課程資源,創新教學質量評價機制,推進專業認證與行業認證的有機銜接。

  四是注重産業導向。在建設思路上緊貼産業發展需求,強化行業企業的參與和管理,推進行業企業深度參與教學體系與課程設計、教材編制、師資隊伍、實訓基地與實驗平臺建設,推進公共教學資源和實訓資源的共建共享,推動高校與産業深度融合,促進人才培養與人才需求無縫對接。

  五是加強隊伍建設。創新高校師資隊伍聘用與考核機制,推進導師雙向評價和認定工作,打通校企教師隊伍互通互聘渠道,支持學校和企業之間人才的雙向流動。

  六是深化産教融合。主動對接産業需求,搭建校企協同創新育人平臺,建設一批由高校、行業企業等共同開發的特色課程、特色教材、特色工具,推進多專業學生協同培養。

  七是嚴格教學管理。完善過程性考核與結果性考核有機結合的學業考評制度,探索建立學生實習實踐成效轉化為學分相關機制,嚴肅處理各類學術不端行為。

  八是促進國際交流。促進軟體學院整體與軟體發達國家高水平大學和科研院所的合作與交流,通過共研共享促進雙方發展,不斷提高軟體學院的辦學國際化水平。

  九是推進質量建設。樹立學生中心、産出導向、持續改進的教學理念,推進軟體人才培養全過程質量管理,健全人才培養質量監控、質量預警和質量評價標準體系。

  十是加強組織保障。強化黨的政治建設和基層組織建設,選好配齊軟體學院黨政領導班子,完善軟體學院的內部組織體系,加大人員、經費、政策等資源傾斜力度。

  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國家軟體發展戰略相關要求,指導和組織開展特色化示範性軟體學院立項建設和評估。具備條件的高校按流程向教育部高教司提出申請,同時按規定向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報備。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組織專家進行論證,按照“集中論證、分類培育”的原則進行培育建設,並根據建設成效進行動態調整。(孫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