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專家解讀 北京怎麼做到精準防控?

2020-06-23 10:12:00來源:央視網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北京這次的反應可謂迅速。迅速啟動了大範圍排查、大規模的核酸檢測,以及社區防控。那麼這次防控如何做到精準?又為什麼與以往不同?一起聽聽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專家、北京社區衛生首席專家吳浩的回應。

  記者: 現在北京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狀況,您個人是什麼判斷?

  吳浩: 我個人認為它會進入一個平穩期。

記者: 您説的這個平穩期又是什麼意思呢?

  吳浩: 你從數據的平臺上講它可能是一個平穩。

  記者: 每天新增確診的人數是維持在一定的數字?

  吳浩: 對,所以這時候大家不要恐慌。這個控制期不是代表沒有新病例的發生,而是因為前期我們做的一些核酸檢測結果逐步出來。 如果説按照潛伏期的角度來講我估計不會超過本週。傳染病的規律就是這樣的,你只要把傳染源控制了,傳播鏈阻斷了它就可能出現一個數字斷崖式的下降,這個實際上在武漢也是一個經歷。

  6月11日,北京市通報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之後兩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相繼增加6例和36例,流行病學調查專家根據患者的描述和調查取證,迅速鎖定位於豐台區的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

  吳浩: 我覺得這個就是流調的功能,這也是增加了我們這次戰“疫”的信心。因為我們新發地人群是交流是比較大的,擴散面也比較大,包括跟京津冀周邊也是有交流的,但是我們現在畢竟有一些很好的科技手段能夠去把這些風險人群找出來,大數據分析,提前把這些人群進行通知,提前一些防範,做一些相關的檢查把他篩出來,包括採取封控和阻隔,這個就是彌補了這些地方風險的漏洞。

  而此前的6月5日,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為三級,新增病例增加,疫情出現反復引發了公眾的擔心。

  吳浩: 我們現在採取這個措施一定不會像武漢那樣,一個因為我們有武漢的經驗。第二雖然我們對這個病毒的認識還沒有完全到位,畢竟比原來要認識得多得多了,北京的醫療資源還是比較豐富的,而且北京大家可以看到最近一段時間我們的社區衛生工作者是特別能戰鬥的。

  6月13日,北京防疫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北京已經進入非常時期,豐台區啟動戰時機制,關閉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進行全面的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並對周邊11個小區實行封控管理。當天,吳浩前往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周邊的社區指導封控工作。

  6月14日,北京新發地市場所在的豐台區花鄉升級為疫情高風險地區。6月15日,全市社區恢復測體溫,實行24小時值守,6月16日,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疫情防控措施全面升級。

記者: 這個調與不調之間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吳浩: 你增加了一些手段比方説原來我沒調到二級時候,影院或者會議,超過100人的會議你還會開,這個是不一樣的,有一些防控策略是改變了,但是對我們這些一線的醫務人員,無論是調一級、二級、三級,你的職責是不變的。

  為了和疫情賽跑,北京市進行了力度空前的核酸檢測,和精準化的社區防控舉措。核酸檢測有沒有必要人人都去做?常態化社區防控如何展開?

  6月15日,一位市民用手機拍下令人感動的一段畫面,在北京新發地附近核酸檢測點,一名女護士為群眾做核酸檢測時體力不支中暑暈倒,事後卻説“對不起,給大家添亂了”,這位護士隨後被送往醫院救治脫離了危險,從6月13日起至6月20日6時,北京市已經累計採樣229.7萬,核酸檢測力度空前。

記者: 其實我們的核酸檢測也在跟疫情發展互相賽跑?

  吳浩: 對,我們這次就是迅速動員檢測,巨大的行動力。有的人可能還在潛伏期,那我就及時把他找出來。可能老百姓在想我測完了之後我能不能馬上拿到結果,在這裡我可以講,如果説你是陽性的話肯定會第一時間通知你的。因為陰性的話,要出那麼多報告很難。首先也希望民眾能理解。你要是沒得到結果的話,相對來講你是安全的。

記者: 甚至好多人也都很擔心説,要不要我也去自檢、自測一下?

  吳浩: 核酸檢測能力再充裕它畢竟也是有限的,如果你沒有去過風險地區你也沒有跟相關的風險人群接觸的情況下,你也沒有任何相關不適的身體症狀,那麼在這個時期也不需要去出差,我還是建議你緩一緩。

  記者: 當然也會有人説,這麼龐大的一個檢測量,有沒有可能會出現漏網之魚?

  吳浩: 肯定會有一定的極少極少的假陰性,這是不可避免的,這是從科學規律來講。不是説你測完你就完事了,你還是要戴口罩,家裏多通風,做好家庭的衛生,還有一個勤洗手。另外一個,風險人群你一定要遵循隔離14天,這個是有必要的。

  北京市還推行了精準化的社區防控舉措,要求對有過確診病例的市場周邊小區和高風險街鄉的小區進行必要的封控管理。

  吳浩: 這次我們更加強調的一個精準的封控原則,比方它有新發生的確診的病例,那就是中風險地區。那是不是把中風險地區的小區都封了,你看它又沒有,為什麼?它只封了確診病例,比方説同一個樓的同一個單元出現了兩名,那麼我就要把這個小區給封了,所以這樣的話更加精準。武漢當時在特定的條件下、特定的時期,因為對整個病毒也不太熟悉,所以按下了整個的暫停鍵,這次我們不能,因為有很多好的經驗和模式我們完全可以運用 。我們説控制住了,為什麼還要告訴大家要繼續不鬆懈?只是告訴大家控制住了,控制住不代表沒有,所以該防還得防。常態化下做好防控,未來一定是這樣的一個過程。我們把曾經在防控的情況下良好的個人生活衛生習慣要保持下去。

  在吳浩看來,北京這次快速有效精準防控疫情的一系列舉措,將會為其他地方以及未來常態化防疫提供有益的借鑒。

  吳浩: 發現了新發地的問題,所以也就意味著我們防控的過程中有可能會有些漏洞,盡可能查漏補漏。有些地區病例沒有,不代表沒有這個病毒,還有些無症狀的可能存在,如果我把它産生的環境都給沒有了,比方説新發地我們大家可能認為它是陰暗潮濕的角落,環境密閉,那麼我就不讓它産生這種環境,它不就預防了。常態化的防控,我們可能也會警報拉起、放下、警報拉起,都可能,不一定在北京,在全國各地都有可能。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