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新發地暴露人員發病已進入尾聲

2020-06-23 09:17: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薯片還能吃嗎?吃東西會感染新冠嗎?白岩松提問疾控專家詳解

  6月21日,百事公司通報北京一家工廠有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後,引發輿論高度關注。當晚,百事食品(中國)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出現8名確診病例的工廠,只生産小批量的樂事無限罐裝薯片。薯片能不能吃?食品和病毒之間是什麼關係?《新聞1+1》連線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對這些問題進行了解答。

  薯片能不能吃?食品會傳播新冠病毒嗎?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現在我們調查發現這個工廠的工人有感染、發病,但是還沒有發現這個工人污染了食品,也就是這個薯片。另外,國際上到現在為止,包括我們在國內的調查,也沒有發現人通過直接進食食品感染新冠的,這種情況是沒有發生的。此外,還有一個主要的理由是,這種乾燥的食品、在室溫的條件下,病毒存活的時間是非常短的,即便是有沾染,病毒很快也就喪失活性了。

  馮子健:什麼樣的環境利於病毒存活?

  從三文魚到海鮮、再到牛羊肉、豆製品,然後是薯片、甚至有人在擔心飲料……那麼食品病毒之間是什麼關係?低溫潮濕環境是導致病毒存在的原因嗎?對於很多人關心的這個問題,馮子健提示:所有的病毒在低溫環境下都有利於存活。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任何一個人群聚集的場所都有可能發生病毒傳播,而肉製品食品加工企業環境潮濕,污染物傳播進一步疊加,可能加劇了工人感染發病和傳播的可能性。所有的病毒在低溫環境下都有利於存活,如果加上有污水、就更有利於它的存活。大家可能注意到,最近一個時期,國外、特別是歐洲國家,在市政的污水裏邊檢出了病毒。而且現在世界衛生組織正在考慮,是不是將市政污水的環境標本監測作為這個城市疾病監測的一種方式,也提到了議事日程。所以在污水裏邊,這個病毒是可以比較長時間存活的,但是它不會繁殖、增殖。

  手的衛生至關重要 一定勤洗手!

  馮子健再次強調説,新冠病毒不會通過餐飲環節感染,但需防範人際接觸傳播風險。防範新冠病毒,手的衛生至關重要。因此,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儘量減少臟手接觸口、鼻、眼睛。

  中國人是否更易感染?病毒對各類人致病性一致

  馮子健表示,不同的人種、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對這個疾病的易感性是一樣的,這個病毒針對不同人種所表現的致病性和毒力沒有差別。

  馮子健:新發地暴露人員發病已進入尾聲

  6月22日,北京市通報21日新增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這是近段時間新增病例首次降至個位數以內。對此,馮子健認為新發地市場暴露的人員發病已經接近尾聲了。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 馮子健:從現在我們看到的這個疫情,病例的發生數、確診數,新報告的發病時間,對發病曲線、病例構成、來源做分析的話,我們看到在新發地市場暴露的人員發病,看來是已經接近尾聲了。那麼現在新發的一些病例,主要都是新發地市場直接暴露人員又帶到社區、導致的進一步傳播,但是這個傳播水平是非常非常低的。因為我們這起疫情發現非常早,控制措施非常有利,有效控制了向社區擴散蔓延的勢頭。所以,我們對整個疫情是可控的。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