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5000噸蔬菜將陸續抵京 25種蔬菜價格開始回落

2020-06-22 11:15:00來源:央視網

  昨天下午,挂著內蒙古、遼寧車牌的大貨車向北京平谷區馬坊進發,片刻不停,卸下112噸蔬菜。隨即,就被運往北京城裏的各大商超、電商平臺等。最快晚上就上了老百姓的餐桌。

  新發地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北京老百姓“菜籃子”裝得滿不滿牽動各方。市發改委昨天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物資保障組正聯合多省支持北京,保障首都蔬菜供應,國家發改委已經緊急部署河北蔬菜調運進京投放市場,首批5000噸蔬菜將陸續運抵本市;同時將設立3處外埠蔬菜等物資進京中轉調運站。目前北京蔬菜市場價格已經趨穩,25種蔬菜價格出現回落態勢。

  24小時保障蔬菜中轉調運

  來自內蒙古、遼寧的112噸蔬菜是平谷馬坊蔬菜中轉調運站的第一批蔬菜。

  此前,國家發改委牽頭,會同河北、北京設立河北高碑店、北京平谷馬坊和廊坊萬莊服務區3處外埠蔬菜等物資進京中轉調運站,全天候24小時為河北、河南、山東、山西、遼寧、內蒙古、天津等地進京的蔬菜水果提供中轉調運服務。

  “18日才得知消息,經過晝夜奮戰,21日就已經具備正式投用條件。”平谷區相關負責人説。昨天,平谷馬坊蔬菜中轉調運站剛剛完成全流程測試。中轉站位於馬坊物流基地內,該物流基地是北京東北部的“進出口物流主樞紐”和京津冀地區重要的物流集散地,與多條高速公路相連,交通便利,承擔保障本市生産生活約30%的物資運輸需求。

  三四天的工夫,馬坊中轉站就改造出2萬餘平方米場地和5000平方米倉儲設施,設立車輛出入口、消殺區、週轉區、臨時存儲區、封閉管理區及防疫物資區等,具有50台大型貨車停泊能力,每天可中轉蔬果等1000噸。

  稍早前,河北高碑店蔬菜中轉調運站也已投入使用。截至21日,已累計向京調運蔬菜3862噸,成為保障北京蔬菜供應的重要渠道。為保障進京蔬果中轉運輸順暢、運費合理,相關部門協調京東物流入駐高碑店新發地,先期調配100輛廂式貨車組建專門車隊迅速投入承運,打通進京蔬果物流運輸瓶頸,以疫情前運價標準收費,降低進京蔬果運輸成本。

  多方助力探索應急保障新路徑

  這些中轉調運站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蔬菜運輸車輛到了中轉調運站,可臨時性接駁轉運,外埠司機將貨物送至中轉站後即可返程。”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中轉調運站實施精準防疫管理,嚴格執行消殺作業,對相關司乘人員實行封閉式管理,實現無接觸運輸中轉。

  在平谷馬坊中轉站啟用前一天,一支來自市疾控中心的專家組專門前往,重點指導衛生消殺、防疫措施、區域劃分設置,現場研究設立核酸檢測點,按“願檢盡檢”原則為貨車司機進行核酸檢測。

  此外,高德地圖、百度地圖已將“平谷馬坊蔬菜水果中轉站”標注在導航地圖上,並設置了唯一導引路線,確保進京物資車輛可通過導航順利抵達。“北京平谷馬坊進京蔬果中轉站”微信公眾號已上線,實現對供需信息的有效公開,服務供需雙方對接。

  高碑店中轉站也設立了單獨辦公區域和核酸檢測點。此前,首農集團還在高碑店新發地物流園設立了“保障供應辦公室”,並組織協調運輸工作,目前對接北京18家超市。相關負責人説,辦公室將積極與河北高碑店批發市場對接,與周邊蔬菜種植基地對接,與北京連鎖超市對接,按照“儲銷結合、取送結合、入庫與入市結合、採購與組織協調結合”的原則,建立“前置採購點蔬菜購銷新模式”,積極探索首都蔬菜應急保障新路徑。

  25種蔬菜價格出現回落態勢

  時間回到6月18日早晨5點半,大部分北京市民還在睡夢中。六輛裝著190噸蔬菜的大卡車已經從河北高碑店啟運,這是高碑店新發地集團首批調配進京的蔬菜。一路上,在公安、交通等部門的協調配合下,僅用兩個小時就順利抵達北京。

  當日,這些蔬菜進入各大商超、批發市場和電商團購等渠道,全部銷售完畢。第二天,國家發改委、北京市發改委、市商務局赴河北高碑店實地開展組織工作,從産地、品種、價格、運輸等方面幫助協調對接。

  此後每天,都有大批蔬菜從河北運抵北京。這背後是一次緊急行動——為保障首都市場蔬菜供應不斷供、價格穩,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立即啟動相關工作機制;國家發改委緊急部署河北蔬菜調運進京投放市場,首批5000噸蔬菜將陸續運抵本市;市發改委會同市商務局指導首農集團按照市場化原則,加大農超對接,迅速落實運輸、倉儲和市場投放等相關工作。

  貨源有了,渠道是否暢通?信息是否對稱?三天前,市發改委、市商務局帶著物美、京客隆、每日優鮮等12家商超和電商平臺奔赴河北新發地開了一次進京蔬菜對接會,搭平臺解決互通信息等問題,當天12家商超採購1243噸蔬菜,包括西紅柿、生菜、圓茄等30余種。

  多方保障下,北京蔬菜市場價格明顯趨穩。目前,25種蔬菜價格上漲勢頭放緩,出現回落態勢。數據顯示,21日,25種蔬菜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平均價格較前一日漲幅分別為4.65%、-0.92%、3.23%,較前三日平均價格分別漲幅為1.31%、-1.62%、2.45%,較15日最高峰相比,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均出現回落,漲幅分別為-18.18%、-3.86%。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