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技能助就業 全國已有63萬餘人接受免費在線技能培訓

2020-06-20 07:57:00來源:人民網

  截至6月16日,人社部所屬的“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已免費在線服務63.1萬名技能人員,累計在線學習時長達1416.48萬小時。

  自2月5日,人社部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通知,“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簡稱國培網)等職業技能培訓平臺,迅速啟動,開始對勞動者實行重點課程免費開放。

  至3月下旬,人社部部署推進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國培網”等平臺,迅速響應、紮實落實。百日行動啟動至今,技能培訓成效加速度提升,積極助力復工復産。

  課程豐富,多工種課程助力員工培訓

  “國培網”發揮課程資源研發、整合優勢,既側重新職業新産業技能培訓,又兼顧企業崗位技能培訓。既有人工智慧、無人機、裝配式建築施工、供應鏈管理、全媒體運營等新職業課程體系;又有汽修、烹飪、茶藝、IT、焊工、車工、安檢員、保潔員、育嬰員等多個職業(工種)和技能培訓課程體系。

  目前,“國培網”技能提昇平臺已上線1399門5076.9小時的職業技能培訓視頻課程。涵蓋生産製造、企業管理、新職業新技能、創業指導等10大門類40余個職業(工種)。同時,為適應疫情防控需求,還將疫情防控、心理服務、健康衛生等內容嵌入線上職業培訓課程。

  “國培網多工種的技能培訓課件,彌補了企業線上資源的不足,促使員工一專多能,為企業創造挖掘出更多價值!”瀋陽科勒衛浴人力部王女士在完成開班學習後,給予肯定和致謝。

  邯鄲市就業創業服務中心在回訪中反饋,國培網的SYB創業培訓課程體系很符合需求,對當地疫情期間的創業培訓工作大有幫助。

  國培網課程研發部表示,目前正在加緊就新職業(工種)進行課程研發,同時,也熱誠歡迎各培訓機構、技工院校進行優質課程資源的多種合作。

  技術給力,打造企業可信的安全平臺

  “國培網”專注3大要素,從技術上確保安全、可信。

  (一)信息安全防護到位。國培網建有專門信息安全團隊,執行嚴格的信息安全制度,技術手段多層多級。比如網絡入侵防禦、網站防篡改、數據加密、自動監測報警系統等等,7*24小時全天候信息安全監控無死角、無漏洞。自2005年以來,國培網15年安全運行零事故。

  (二)培訓過程可信、監管可靠。設置4項防作弊技術措施。一是學員在線學習時,需參與人機互動進行驗證。二是視頻課程首次學習,禁止拖動進度條跳躍式學習。三是禁止倍速播放。四是禁止電腦端、手機端或多個瀏覽器併發學習。

  設置“人臉識別”和“實時視頻點名”監管措施。一是學習過程中,學員需接受隨機時間點的人臉識別點名。二是人社主管部門可在線巡查,向學員發起視頻互動點名,查驗學員的實時視頻並可語音通話。

  (三)學習及管理功能完備。採用“雲中心-分站式”架構,支持千萬人在線學習,並可動態擴容。具備電腦端、手機端多種學習方式,技能人員線上學習方便靈活;企業及培訓機構批量註冊、自主選課組班、全要素統計等管理功能先進強大;主管部門可追溯驗證等監管功能完備到位。

  管理規範,讓人社主管部門省心放心

  “國培網”採用4項措施,努力使人社主管部門省心放心、使培訓機構和用人單位踏實安心。

  (一)入口審核。制定用人企業、培訓機構賬號的註冊審核流程及辦法,由專人逐一查驗註冊單位的工商登記備案信息、近2年信用記錄,降低套取補貼資金的源頭入口風險。

  (二)課程審核。制定課程研發上線的流程及辦法,執行課程選題審查、政策風險審查,以及知識産權審查、課程質量審查、復審。

  (三)日常服務。由專項項目組處理技能平台日常學習運維服務;由400電話團隊,處理學員及企業的日常線上管理、學習服務。

  (四)定制化增值服務。根據地市人社部門、技工院校、大型企業等的需求,免費搭建定制化、獨立門戶的技能培訓平臺。百日行動期間,已搭建開通“湖北省就業創業指導平臺”等22個定制化平臺。

  涼山州人社局領導表示,定制化的涼山州技能提昇平臺,針對性強、跟進服務到位,已成為州線上職業培訓的重要抓手。

  北京智科在線邢總説,他們調研了很多平臺,發現“國培網”疫情期間的免費服務政策始終如一,學習服務到位,讓人踏實。

  擔當作為,扛起技能培訓社會責任

  當前,百日行動持續深入推進,“國培網”將繼續擔當努力,持續聚焦服務湖北、“三區三州”及掛牌督戰縣等重點地區,延長公益服務時間、拓寬公益服務內容,積極發揮人社部所屬平臺的社會公益引領作用。

  待疫情戰勝,“中國國家人事人才培訓網”將一如既往向社會提供優質線上職業培訓服務,進一步打造職業技能培訓“充電站”,爭做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排頭兵!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