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新疆反暴恐反分裂正義之舉不容抹黑

2020-06-19 16:45:00來源:新華網

  美方將所謂“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簽署成法,罔顧新疆通過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有效保障各族人民基本人權、促進新疆經濟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事實,歪曲抹黑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工作,充分暴露其將反恐和人權工具化的險惡用心。對此,新疆各族群眾洞若觀火,堅決反對。

  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分裂主義是新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産生的溫床。長期以來,恐怖勢力與極端勢力大肆歪曲、編造、篡改新疆歷史,誇大民族間的文化差異,煽動民族隔閡和仇恨,鼓吹宗教極端,為實施分裂活動大造聲勢。

  為了保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權,維護國家安全,中國政府果斷採取措施,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在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的同時,通過著力改善民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一系列舉措,最大限度地挽救了有恐怖主義、極端主義違法或犯罪行為的人員。自2017年以來,新疆已經三年未發生恐怖襲擊事件,經濟社會繁榮發展,社會大局穩定和諧,一系列治疆舉措深得新疆各族人民擁護。

  事實證明,新疆依法採取了一系列反恐、去極端化舉措,最大限度消除了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滋生的土壤和條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權利免受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侵害,為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深得新疆各族人民的擁護。

  美國一些政客對新疆暴恐事件造成的大量無辜傷亡置若罔聞,對新疆反恐、去極端化的顯著成效和人權保障成就視而不見,執意炮製通過該法案,這充分説明他們並不是真正關心中國的人權,而是別有用心。其目的無非是想借助所謂“新疆問題”醜化中國的形象,破壞中國的穩定,遏制中國的發展。

  公道自在人心。2018年12月底以來,聯合國官員、外國駐華使節、有關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媒體記者和宗教團體等70多批團組、90多個國家的1000多人赴疆參訪。他們看到了新疆和諧穩定、各族群眾安居樂業的大好局面,認為中國政府治疆的一系列措施為國際社會反恐、去極端化鬥爭做出了貢獻,很有借鑒價值。

  美方對新疆人權狀況的歪曲抹黑和無端指責,對中方採取無理制裁,改變不了新疆反恐、去極端化就是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的基本事實,動搖不了新疆各族群眾團結一致維護大好局面的決心,阻擋不了新疆繁榮發展的歷史進程。新華社記者 劉兵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