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

2020-06-19 09:28: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0年6月18日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主持“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25個國家的外長或部長級官員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與會。

王毅首先宣讀了習近平主席的書面致辭(書面致辭內容另發)。

  王毅表示,在各方熱情參與和全力支持下,“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一年多來,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全球經濟低迷等不利因素影響,但“一帶一路”合作逆勢前行,合作大家庭持續擴大,經貿合作水平持續提高,互聯互通持續加強,合作夥伴守望相助,凸顯了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

  王毅指出,戰勝疫情,克服危機,必須同舟共濟、團結合作,“一帶一路”合作夥伴有責任也有義務作出表率。首先,要加強公共衛生合作,推進抗疫物資援助與供應及藥物、疫苗研發生産,加快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第二,要推進互聯互通,爭取“一帶一路”各項基礎設施重點項目早日復工復産,維護産業鏈和供應鏈安全,為各國經濟復蘇提供堅實保障。第三,要開展創新合作,加強5G、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領域合作,加快共建“數字絲綢之路”,共同創建“綠色絲綢之路”,為全球可持續增長注入新的動力。第四,要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實現“一帶一路”倡議與其他雙多邊合作議程的協調和共贏。

  王毅強調,當前,戰勝疫情、復蘇經濟是各國的共同和緊迫任務。中方願優先加強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的溝通協調。包括支持各方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在疫苗研發使用過程中,積極考慮“一帶一路”合作夥伴需求;協商建立“一帶一路”人員及貨物跨境流動的便捷通道;舉辦“一帶一路”合作夥伴交通部長會議,維護産業鏈、供應鏈暢通;攜手發展“絲路電商”,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及綠色發展合作。

  王毅説,中方願與國際夥伴並肩努力,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開闢“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更加光明的未來。

  施泰納代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致辭,表示疫情再次證明,我們別無選擇,唯有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中國在支持全球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合作將有助於各方更好應對疫情對經濟、社會、環境的影響。聯合國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願同各方繼續緊密合作。

  譚德塞表示,世衛組織高度讚賞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各種援助和支持。當前形勢下,習近平主席倡議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共建“一帶一路”可以為此作出積極貢獻。世衛組織支持建設“健康絲綢之路”和“綠色絲綢之路”。

  與會代表積極評價中方倡議舉辦此次會議,認為十分及時、十分必要。感謝中方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國際抗疫合作所做努力和貢獻,認為疫情證實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各方應該加強團結合作,反對疫情污名化、政治化,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及世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是團結抗擊疫情、促進恢復經濟的重要平臺。各方支持開展疫情聯防聯控,加強公共衛生合作,共同建設“健康絲綢之路”;加強互聯互通,有序恢復跨境人員、貨物流動,推動復工復産,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可持續發展,建設“綠色絲綢之路”。各方都表示,將繼續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共識,推進相關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會議發表了匯聚各方共識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聯合聲明》。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