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中國將在2022年左右進入老齡社會 應科學應對

2020-06-19 09:32:00來源:第一財經

  “65歲+”5年後將破2億,應對老齡化最重要窗口期開啟

  自2000年邁入老齡化社會之後,我國人口老齡化的程度持續加深。到2022年左右,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佔到總人口的14%,實現向老齡社會的轉變。

  由中國發展基金會發佈的《中國發展報告2020: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和政策》(下稱“報告”),進行了上述預測。

  報告稱,人口老齡化既有挑戰也是機遇。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是中國人口老齡化高速發展的時期,積極、科學、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至關重要。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應儘快完善我國養老保障體系,“十四五”期間應該儘快推進的重要改革包括,實現養老保險的省級統籌和完善退休制度,如提高法定退休年齡以及實行彈性退休制度。

圖片來源:第一財經

  2050年老年人口將近5億

  從世界範圍看,中國屬於較晚進入人口老齡化社會的國家,但從2000年步入老齡化社會以後,老齡化發展速度在加快。

  國家統計局有分析文章稱,人口再生産類型的轉變導致了人口年齡結構的老化。2000年,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7%,0~14歲人口比重為22.9%,老年型年齡結構初步形成,中國開始步入老齡化社會。2018年,我國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達到11.9%,0~14歲人口占比降至16.9%,人口老齡化程度持續加深。

  報告認為,人口基數大、發展速度快是中國人口老齡化典型的特徵。2000年, 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為1.3億,佔總人口比例10.3%,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8827 萬人,佔比為7%。2005年中國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億人,超過多數發達國家的總人口。2010年,中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達到1.78億,佔總人口比例13.3%,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18億人,佔總人口的 8.9%。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2019年末中國60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數達到2.54億,佔總人口比例18.1%,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76 億人,佔總人口的12.6%。

  報告預測,中國將在2022年左右,由老齡化社會進入老齡社會,屆時65歲及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14%以上。這一過程僅用約22年,速度快於最早進入老齡社會的法國和瑞典,這兩國分別用了115年和85年實現向老齡社會的轉變,也快於其他主要的發達國家。

  高齡化是中國人口老齡化一個重要的特徵。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有1904萬高齡老年人。《中國人口和就業統計年鑒》的統計數據顯示,2000~2018 年,低齡老年人口、中齡老年人口和高齡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分別從6.16%、 3.34%、0.96%左右上升到10.73%、5.03%、2.08%左右。其中高齡老年人口的平均增速最快。 隨著三次生育高峰的出生人口相繼進入高齡期,未來老年人口年齡結構中“高齡化”現象將逐漸凸顯。

  報告測算,2020年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約有1.8億,約佔總人口的13%;2025年“十四五”規劃完成時,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將超過2.1億,佔總人口數的約15%;2035年和2050年時,中國65歲及以上的老年人將達到3.1億和接近3.8億,佔總人口比例則分別達到 22.3%和27.9%。如果以60歲及以上作為劃定老年人口的標準,中國的老年人口數量將會更多,到2050年時將有接近5億老年人。

圖片來源:第一財經

  “十四五”是重要窗口期

  中國老齡化呈現出一個獨特之處,即人口老齡化與城鎮化過程相互疊加。未來,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的同時,城鎮化同步高速發展。

  報告將2019~2050年期間中國的城鎮化過程大致劃分為兩個階段:一是2019~2036年,城鎮人口規模從8.26億增至10.47億;二是2037~2050年,城鎮人口將從10.44億降至10.13億,凈減少0.31億人。

  報告認為,人口老齡化伴隨大規模的城鄉人口流動,將給城鎮發展帶來極大挑戰。同時,在城鎮化過程中,老年人將脫離原有的熟人社會,進入城鎮中的生人社會,導致個體的碎片化、原子化。這將會對老年人的社會參與形成嚴峻考驗。

圖片來源:第一財經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馮文猛表示,老年人群規模巨大,在城鄉、地域等維度上存在顯著不同,政策舉措需要根據城鄉、區域、性別、教育水平和老年人健康狀況等特徵加以分類。

  鄭秉文認為,正在制定的“十四五”規劃需在應對人口老齡化方面作出更多制度安排。“十四五”期間我國人口結構將發生重大結構性變化,老齡人口將突破3億大關;老齡化率將上升至20%。面對這些變化,我國應儘快實現養老保險制度的省級統籌,提高制度的財務可持續性,並儘快完善退休制度。

  “作為一個提高財務可持續性的重要改革,(完善退休制度)不僅僅是提高退休年齡,而是一籃子制度設計,主要包括:一、規範退休年齡,針對當前一些特殊工種對提前退休制度的濫用,應儘快統一規範退休年齡制度;二、提高法定退休年齡;三、實行彈性退休制度;四、實施退休申請制度;五、完善退休人員待遇機制。”鄭秉文在這一報告發佈會上建議稱。

  報告提出,“十四五” 將成為我國應對人口老齡化最重要的“窗口期”,並建議分步實施退休年齡調整方案,為全面實施60歲以上退休做好準備。

  作者:郭晉暉 責編:楊志

  製圖/張逸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