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給高考生!2020年高考有很多特殊安排!

2020-06-19 13:4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距離2020年高考只剩不到20天的時間,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臨時調整到7月的高考顯得尤為特殊。

  今年高考難度有調整嗎?考生需要戴口罩考試嗎?考試期間發熱咳嗽怎麼辦?19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就2020年高考的防疫以及組織實施安排進行了介紹。

  【考場如何佈置?考試難度如何?】

  ——全國共設40萬個考場

  “今年高考報名達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司長王輝在發佈會上介紹。

  王輝表示,今年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可以説,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

  ——每10個高考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

  為做好考場防疫,國家教育統一考試部際聯席會議增補國家衛生健康委為成員單位,並制定高考防疫和組考準備工作方面的詳細方案。

  今年高考,要求考點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同時,設置涼棚和體溫異常者復檢室,供待檢和復檢人員等候時使用。

  考場設置方面,要求原則上每10個普通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當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啟用備用隔離考場。原則上須一人一間,備用隔離考場不夠用時,可採取最前排、最後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最多不超過4人)。

  ——高考普通考場可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

  今年高考正值盛夏,擔心氣候會影響考生發揮也是不少家長的擔心。

  對此,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今年高考,要求對考場考點空調運行情況進行全面檢查,開展清潔消毒。普通考場可使用分體空調或中央空調,備用隔離考場須使用分體空調。可使用自然通風、電風扇等設備加強通風。

  ——今年高考試卷結構、題量,難度相對穩定

  對於不少人關心的高考試題難度,教育部考試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孫海波介紹,今年將以“穩”字當頭,科學施策、精準施策,高考的命題將保持試卷結構、題型題量,以及考試難度的相對穩定。

  今年還有高考綜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的四個省市,試卷也將在各省前期統一組織的適應性測試的基礎上保持相對穩定。

資料圖:北京豐臺二中高考考點,一名考生進入考場前復習考試資料。中新社記者 張興龍 攝

  【考生如何做好健康監測?考試時需要戴口罩嗎?】

  ——考生提前14天日常體溫測量

  今年高考,對參與組考、監考環節的工作人員和考生,要求提前14天進行日常體溫測量和身體健康狀況監測,做到每天體溫測量並記錄。

  對考前和考試中監測、檢查發現的考生和工作人員身體異常狀況,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醫療機構指導教育部門做好專業評估,教育主管部門依據專業評估建議,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參加考試和組織考試工作的條件。

  ——中高風險地區高考考生要全程戴口罩

  今年高考,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後,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工作人員和監考人員全程佩戴口罩,隔離考場的監考員及工作人員需穿戴工作服、醫用防護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必要時可穿戴防護服。

資料圖:考生們輕鬆走出考場。泱波 攝

  【考試期間發燒咳嗽怎麼辦?】

  ——考試中發熱咳嗽需到隔離考場 耽誤的時間可補回來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介紹,如果在高考考試過程中出現了有學生發熱、咳嗽等症狀,由當地的衛健部門等按照事先的預案進行個案研判。

  具備繼續考試、完成考試的學生,安排在備用隔離考場考試,考生從普通考場移到備用考場,這個時間耽誤了,要請省級教育部門按照事先商定把時間補回來,把轉移的時間和專家研判的時間都算上,雖然是幾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對考生也是至關重要的。

  ——加強高考考生心理輔導 疏解焦慮情緒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介紹,今年高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範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

  因此,要細化優化教學安排,切實加強考生的心理輔導,疏解考生的焦慮情緒。加強考試服務保障,為考點配備必要的防疫物資,做好治安、出行、食宿、衛生等方面的服務。在衛生健康部門的指導下,統籌做好考場防暑降溫工作,儘量為考生創造一個清涼的考試環境。

資料圖:幾名參加高考的學生在“愛心送考”公交車上復習功課。譚凱興 攝

  【考生忘記帶證件、遇到堵車怎麼辦?】

  ——公安部已為高考考生加急辦理身份證3.2萬餘張

  “對需要加急辦理、換領身份證的高考考生優先受理、優先制證、優先送達。”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長張佐良介紹,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實施,為高考考生加急辦理了身份證3.2萬餘張。

  ——各地民警將為遇堵車高考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

  張佐良表示,高考期間,各地執勤民警將為忘帶身份證、准考證、遇到交通擁堵等困難的考生提供應急通行便利,幫助考生準時到達考場。對發生故障和交通事故的送考車輛,執勤民警將迅速出警、快速處理,必要時幫助聯絡車輛轉送學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