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兩國領導人通電話,習主席談到這些大事

2020-06-17 12:12:00來源:新華社

   6月16日晚,習近平主席分別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通電話。

  兩次通話,信息豐富,“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6日晚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患難見真情。在中國疫情防控的艱難時刻,塔吉克斯坦政府和社會各界以不同形式支持中國抗疫鬥爭。塔吉克斯坦發生疫情後,中方向塔方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兩國醫療專家通過視頻連線交流抗疫經驗,中方醫療專家聯合工作組赴塔多地積極開展工作,彰顯了中塔發展共同體和安全共同體的應有之義。中方願繼續向兄弟般的塔吉克斯坦提供支持和幫助。相信在你領導下,塔吉克斯坦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中方願同包括塔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積極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共同打贏這場全球公共衛生保衛戰。

  習近平強調,中塔關係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應該統籌好疫情防控和貿易往來,開拓思路,確保共建“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得到落實。要著眼後疫情時代,儘早謀劃經貿、投資、能源、互聯互通、農業等重點領域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得到新發展。

  拉赫蒙表示,在你堅強領導下,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顯著成效,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成功,體現了中國政府出色的治理能力。塔方感謝中方為塔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給予大力支持,願同中方深化友誼互信、守望相助,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拓展經貿、醫療、科技等領域合作,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地區組織協作,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塔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定支持中方為維護自身主權、安全採取的正當舉措。塔方願同中方一道,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同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6日晚同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厄瓜多爾擴散蔓延。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示誠摯慰問。在中國抗疫最吃勁的時候,厄瓜多爾政府及時向中方援助防疫物資。厄瓜多爾發生疫情後,中國政府、地方、企業、民間組織等迅速施以援手,詮釋了中厄兩國相互支持幫助的友好傳統。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厄方抗疫鬥爭,盡己所能提供必要援助,探討開展疫苗和藥物研發、生産等合作。相信在你領導下,厄瓜多爾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重回良性發展軌道。希望厄方繼續為在厄中資企業和中國公民工作和生活提供保障。

  習近平指出,全球疫情仍在發展,只有各國團結合作,才能最終戰而勝之。中方願繼續同各國開展抗疫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堅定支持加強各國宏觀政策協調,促進世界經濟穩定,推進完善全球治理。

  習近平強調,2018年你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我們達成許多重要共識。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中方重視發展中厄關係,願同厄方積極溝通,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重啟並推進務實合作,推動疫情後中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水平,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莫雷諾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為厄瓜多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寶貴援助和支持,對厄方應對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是厄瓜多爾的重要全面戰略夥伴,厄中合作友好互利。厄方希望借鑒中方成功抗疫經驗,加強合作,幫助厄方克服困難,戰勝疫情,重振經濟發展。我願同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共同推動厄中關係不斷向前發展。(記者:王雅晨、陳杉;編輯:王申、程大雨;製圖:王雅晨;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