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疫情防控鬥爭經驗 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

2020-06-05 14:15:00來源:央視網

  【央視快評】總結疫情防控鬥爭經驗 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

  “要總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經驗,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涵。”6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專家學者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特別強調了愛國衛生運動在衛生防病工作中的作用,並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把愛國衛生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國家整體戰略高度,系統總結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的經驗教訓,深刻闡明愛國衛生運動的戰略地位和作用,對於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有效防範衛生健康領域重大風險,切實維護人民安全和健康,具有極其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們黨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實踐。60多年來,從除“四害”到“三講一樹”,從全國衛生城鎮創建活動到新時代的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農村“廁所革命”、垃圾分類,愛國衛生運動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為保障人民健康、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巨大貢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廣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強調預防疫病的重要性。各地聞令而動,結合疫情防控,以戴口罩、分餐制、“一米線”、用公筷等方式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實踐不斷發展,構築起遏制疫情擴散的“聯防聯控”防護網,充分展現了全國動員、全員參與的磅薄力量。全國一盤棋,強化基層治理、開展病媒消殺、智慧監控疫情……一系列科學有力的行動成功提升了社會治理能力。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愛國衛生工作再次發揮重要作用,也積累了更多寶貴經驗。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勢頭未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仍然艱巨。為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必須進一步強化愛國衛生工作,全方位提升國家預防疫病能力的必要性日益凸顯。

  愛國衛生工作不僅是簡單的環境衛生治理,還需要我們結合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不斷豐富其內涵:要與時俱進,實現從環境衛生治理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讓“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既加強人居環境、公共衛生基礎設施等物質文明建設,又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等精神文明建設,以社會整體聯動“大處方”開闢愛國衛生工作全民共建共享新局面;要將健康理念融入到相關政策中,把全生命週期健康管理理念貫穿城市規劃、建設、管理全過程各環節,通過實施知識普及、醫療衛生、體育健身等綜合治理,解決好制約國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各級黨委政府要深刻領會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善於總結疫情防控鬥爭經驗,發揚愛國衛生優良傳統,創新愛國衛生工作的方式方法,為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央視評論員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