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 20200527 聚焦兩會 不負囑託 增強信心

2020-05-28 13:59: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焦點訪談):每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參加多個代表團的審議,到全國政協不同界別的小組參加討論,和代表委員面對面交流。尤其是在今年這個特殊時期召開的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更加堅定了大家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推動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信心決心。

  5月22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之後,習近平總書記作了發言。他説:“在重大疫情面前,我們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國範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

  在參加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要做到長期執政,就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參加他所在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內蒙古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代表吳雲波在去年的團組審議會上現場發言,總書記細緻地詢問了他們牧場合作社的情況。

  在這次交流中,習近平總書記不僅關注他們嘎查路怎麼走,也關心這個村子的脫貧發展之路。吳雲波所在的東薩拉嘎查村,曾經是全旗面積最大最貧困的村子,長期受到草場超載嚴重、發展模式單一等問題的困擾。2014年,吳雲波通過自籌和發動村民入股的方式投入550萬資金,成立了養牛專業合作社。村民們變身“股民”和“工人”參與到集體養殖中,當年就拿到了80多萬元分紅。2019年兩會之後,吳雲波又想到了發展的新路子,借助良好的生態,辦起了綠色養殖基地和旅遊基地。今年初,新冠疫情發生後,合作社的産品銷售受到巨大衝擊。吳雲波與合作社的成員們商量後,把目光一致瞄準了當下新興的線上網絡直播平臺。隨後,他與幾名同事組成了一支直播小分隊,開始坐在鏡頭前直播帶貨。

  脫貧攻堅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近幾年習近平總書記每次參加地方代表團審議,都會和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全國人大代表直接交流,給他們加油鼓勁。

  全國人大代表黃久生從一名普通的農民工發展成為帶著村民一起幹工程的致富帶頭人。

  黃久生説:“去年我向總書記彙報,我們在農民工中建黨支部的做法讓農民工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的做法,受到了總書記的高度讚譽。我們有信心把因疫情耽誤的這一個多月的工期通過每個月趕幾天,全年一定要確保工期不耽誤,農民工的收入不減一分。”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一個民族都不落,不掉隊。2015年我們集體經濟是1037萬元,今年是5000多萬元,現在黨和國家的政策越來越好,老百姓的路越來越寬,所以我們也有決心,我們的生活還會更美。”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聯組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在會上他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發揮我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的潛力和作用,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代表于會文説:“在決戰全面小康社會,決勝脫貧攻堅,落實‘六保’‘六穩’任務的關鍵時期,發出了最強音,增強了信心,鼓舞幹勁。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與企業共渡難關、共克時艱。”

  近幾年的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和來自企業界的代表委員溝通,鼓勵他們走自主創新之路,應對新的發展需求。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2018年兩會期間,總書記來到山東團與我們一起交流,鼓勵我們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加快科技創新。2018年6月14號總書記親自來浪潮高端計算機生産基地考察,當聽到我們研發出新一代關鍵主機天梭M13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目前全球只有中國和美國掌握最高端主機核心技術時,總書記高興地點了點頭。總書記説,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並勉勵我們再接再厲,繼續走在前列,浪潮就要永立潮頭。”

  浪潮集團自主研發的中國第一款關鍵應用主機浪潮K1是中國成為繼美日之後第三個掌握高端服務器核心技術的國家。目前,浪潮服務器銷量全球第三、中國第一。在中國每裝機三台服務器就有一台産自浪潮,每兩台正在運行的AI服務器就有一台是浪潮製造,為我國5G、人工智慧、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領域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計算力支撐。

  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未來我們將不負總書記的囑託,繼續按照總書記指示,順應國家大力發展新經濟,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發展的新機遇,繼續堅持創新發展,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實現一業帶百業,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人大代表團審議時,全國人大代表丁世忠發言之後,習近平總書記對他提出了具體的希望。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説:“去年我向總書記主要彙報了兩點:一是要傳承晉江經驗,堅守實體經濟;二是要堅持創新變革,讓中國品牌走向世界;當時總書記對我提出了要求:‘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好主業,這才是本分。’總書記的講話給很多民營企業家很大的鼓舞,我們一直銘記在心。”

  丁世忠代表説,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安踏堅持做好一件運動服、一雙運動鞋的主業,把實體做大做強。2019年,公司取得了歷史上最好的業績。全年稅後營收近340億,增長超過40%,去年納稅總額超過了40億元。還制定了由中國品牌向國際品牌轉型升級的目標,成為國際奧委會的官方體育服裝供應商,並積極備戰東京奧運會和2022北京冬奧會。中國製造的升級之路正在鋪就。

  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説:“當下這個時代,我們製造業更要勇於擔當,我認為現在我們企業討論的不是盈利,更應該討論的是如何實現科技突破,真正能夠掌握核心技術,一個好的企業是能源源不斷地創造出改變人類生活的技術和産品。”

  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科技創新也是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特別關心的話題,2018年他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要強盛、要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努力成為世界主要科學中心和創新高地。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努力建設科技強國。”在2018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與會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聽取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委員高傑是中科院一名物理學家,他對當時交流的情景記憶猶新。

  高傑説:“當時涉及的話題之一就是如何開展高質量的、高效的科學技術國際合作,在這個過程中牽引、帶動、發現、補齊一些短板,能夠在科學理論、技術、産業製造能力方面走到世界的前面。作為科學家來説,我們是非常有信心的。”

  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他指出,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同時,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希望湖北的同志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奮力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全國人大代表禹誠説:“我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在疫情過後浴火重生,用武漢話來説叫‘不服周’,就是武漢人雖然遇到困難,但大家還是非常齊心協力,不會被打倒,不會趴下。”

  儘管受國際形勢、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存在各種風險挑戰,但是代表和委員們都充滿了前行的信心和力量,有信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共同攻堅克難、化危為機。

  無論是普通的黨支部書記還是勇攀高峰的科學家,無論是農民工代表還是民營企業的負責人,這些代表、委員都牢記總書記的囑託,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再創佳績。就像節目中一位代表説的,總書記給我們指明了方向,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