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雲上訪談”將成為一道特殊的兩會風景

2020-05-20 10:13:00來源:新京報

  今年“雲上訪談”將成為一道特殊的兩會風景

  政協筆記

  一年一度“春天的約會”,在內容和形式上發生了許多新的變化,但功能和作用不變。

  每年的兩會一般都是在春天召開的。所以,我的兩會手記,總是以“春天的約會”為題與朋友們分享。今年兩會前剛剛出版的《春天的約會》,也正式記錄了我這些年參加兩會的所見所聞所思所行。

  今年的兩會,從春之頭延遲到春之末召開,比以往的兩會晚了整整兩個月。這是多年來第一回。

  一年一度“春天的約會”不僅時間上發生了變化,也不僅是非常時期的非常“約會”,更由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因而在內容和形式上也有許多新的變化。

  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次會議18日上午開幕,這一次在非常時期召開的常委會會議,也就顯得不同往常,成為一個“非常”的常委會會議。

  首先,今年兩會的會期比過去大大縮短了。以往一般在10天以上,這次壓縮到7天。以往有一天的休息時間,這次沒有休會日。

  其次,今年的兩會駐地採取封閉管理。我到達以後,被告知會議期間將暫時留在駐地。18日上午9點整,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舉行開幕式。張慶黎副主席主持會議,並對如何聚精會神開好兩會提出了三點意見,希望常委們能夠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大局中總結政協工作,帶頭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認真開展討論,充分發表意見和建議。

  下午分組會議主要是討論人事事項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因為我們小組有兩位從抗疫前線回來的院士,即提出建立方艙醫院的中國醫學科學院王辰院長和馳援武漢的中國中醫科學研究院院長黃璐琦,大家自然非常希望聽到他們抗擊疫情的故事。

  王辰委員説,冠狀病毒和SARS相比,後者是“小學生”,前者是“名牌高校大學生”。新型冠狀病毒非常狡猾,堪稱“完美”。他説,最大的已知是在病毒面前的無知,憂患意識非常重要。只有在憂患意識基礎上的自信才是靠得住的,人有遠見才能有戰略的定力。他特別建議加大在醫學科技上的投入。

  黃璐琦委員以大量的數據説明,中醫在這一次抗疫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他也坦承,中醫往往是一人一策一方,很難做比較科學嚴謹的對照性研究,所以這一次他們在中西醫對比治療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比較滿意的成效。

  晚上我還通過視頻會議的形式,參加了新閱讀研究所聯合新藝術教育研究院舉行的相關書目專家審定會。中國中小學學科閱讀書目,是5年前啟動的一個閱讀研究項目,旨在為全國中小學師生提供一個走進所有學科的書目。另外,還“分身”參加了一場特殊的“直播”——《代表委員雲調研》,觀看人數近95萬。看來,今年“雲上直播”“雲上訪談”將成為一道特殊的兩會風景。

  真是一個“非常”的常委會會議,非常的一天。

  □朱永新(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