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來了!習近平的囑託一以貫之

2020-05-20 08:18: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延期的2020年全國兩會,將於5月21日拉開大幕。戰“疫”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歷年兩會上的殷殷囑託一脈相承。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2020年全國兩會,即將拉開大幕。

  非常時期的兩會,註定有著非同尋常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歷年兩會上的殷殷囑託,與他在指揮戰“疫”過程中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始終貫穿著一條主線。

  這條主線就是“人民至上”的理念。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在這場大戰中,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以超常節奏開啟戰“疫”日程:1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4次中央政治局會議、6次赴地方考察調研、51次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

  ……

  隨著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習近平因時因勢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復工復産、農業生産……習近平一直思考的就是千方百計把疫情對人民群眾的影響降到最低。

  過去7年,每一次全國兩會,習近平都要到人大代表團和大家親切交流。大到經濟社會的發展,細到老百姓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無一不是習近平心心唸唸的大事。

  他曾牽掛湘西十八洞村大齡男青年的“脫單”問題,他曾特別提到涼山州“懸崖村”,他曾關心村民家裏廁所改造……每年兩會,對老百姓的事情,習近平總是看得重、問得細、記得牢。

  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戰勝疫情,習近平強調,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去年兩會,習近平用“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這句古語,給大家講“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的道理。今年4月,習近平在陜西考察時再次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紮實辦好民生實事。

  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聽民聲

  在習近平心中,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

  讓貧困群眾擺脫貧困,是習近平最牽掛的事。

  對脫貧攻堅工作,他親自挂帥、親自出征、親自督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每年兩會,他都反復強調脫貧攻堅工作。

  2014年,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貴州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深情回憶起自己在農村插隊的歲月。他表示,“我對貧困群眾有天然的感情”。六盤山區、呂梁山區、大別山區……幾年來,習近平走遍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聽民聲。

  數據顯示,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今年,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又遇疫情影響,給脫貧攻堅帶來新的影響。在抗擊疫情的緊張作戰中,習近平始終不忘對脫貧攻堅的強力部署。

  3月初,習近平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了時間的緊迫感,要求對脫貧攻堅“再動員、再部署”。

  兩會之前,習近平的陜西之行和山西之行,脫貧攻堅都是核心議題之一。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在陜西考察時深入貧困山區,他最關心的是“後續幫扶問題,能否形成穩定連續的機制”;5月11日至12日,習近平在山西考察的第一站首先調研脫貧攻堅,他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兩會前夕,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時強調,一定會越過越好,相信鄉親們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為民辦事為民造福

  這次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

  疫情以來,習近平多次對領導幹部提出要求: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及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他強調,在關鍵時刻衝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産黨人。

  人民至上!是習近平念茲在茲的執政信條。

  過去七年,習近平每年人代會同代表、委員交流最多的就是人民福祉,著重強調要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

  2019年,在內蒙古代表團——要紮實做好各項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在山東代表團——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後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

  2017年,在新疆代表團——多搞一些改善生産生活條件的項目,多辦一些惠民生的實事,多解決一些各族群眾牽腸挂肚的問題;

  2016年,在青海代表團——著力解決教育資源均等化問題,不能讓貧困人口的子女輸在起跑線上,要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2015年,在廣西代表團——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廣大貧困人口的實事;

  2014年,在貴州代表團——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2013年,在遼寧代表團——要讓群眾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此關鍵時刻,兩會前夕,習近平在山西考察時再次強調,“中國共産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準。”

  正如總書記所説,“共産黨就是為老百姓謀幸福的”。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