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兩會老百姓關注啥

2020-05-19 09:26:00來源:光明日報

   【智庫答問】

   編者按

   在經歷了波瀾壯闊的全民戰疫之後,2020年全國兩會終於向我們走來。這是特殊的一年,是艱難開局的一年,卻也是振奮精神、砥礪意志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使命前,展望全國兩會,社會各界都在關注什麼、期待什麼,對於這種關注與期待應當如何切實回應、努力實現?近日,光明智庫聯合光明網數據新聞工作室,以大數據分析得出“2020年全國兩會前夕民意關注話題熱度Top10”,並邀請專家就此進行探討,分析新成績、探究新問題、回應新期待、建言新舉措。

   本期嘉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社會保障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鄭功成

   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教育與社會發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市社會建設促進會會長 宋貴倫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 常 健

   熱度:在變與不變中體現民生訴求

   光明智庫:我們剛剛統計得出“2020年全國兩會前夕民意關注話題熱度Top10”。在您看來,今年的熱詞有何特點,反映了怎樣的民生訴求及社會心態?

   鄭功成:今年熱詞及其排序具有鮮明的年度特徵。與往年相比,相同的是,就業、醫療、教育、住房、食品安全等直接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詞仍在榜中;不同的是,疫後經濟恢復、完善法律體系進入熱詞榜單並居一、二位,以往很少出現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亦進入榜單,這與今年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國計民生造成的巨大衝擊直接相關。經濟發展與法治完善看起來是國家層級的事情,但若沒有經濟發展和健全的法治,就難以有效保障人民權利。因此,國計與民生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固定詞組,當國計與民生緊密關聯並良性互動時,必定取得國家發展與民生改善的雙重效果;當國計與民生脫節時,則可能出現國家強大而民生維艱的局面。

   宋貴倫:與往年相比,今年熱詞有三個主要特點:一是特色更加鮮明聚焦。“疫後經濟恢復”熱度領先,充分説明在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後,全國上下高度期待經濟恢復。二是民生話題備受重視。排在前列的熱詞多與民生相關,其中“就業”排在第三位。在經濟下行壓力與疫情衝擊雙重影響下,當前就業形勢嚴峻,尤其是今年有874萬名應屆高校畢業生,畢業人數創歷史新高,“穩就業”成為亟待抓緊、抓實、抓好的大事。三是民眾期待更加具體。比如,對“醫療健康服務”“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的關注説明,我國正朝著社會服務精準化、社會治理精細化邁進,政府有所為,民眾有所感。

   常健:這些熱詞中,有的是老問題,如就業、醫療、住房、教育等最基本的民生問題。有的是新話題,如疫後經濟恢復、醫療健康服務、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大多與當前疫情有關。突發疫情下凸顯的這些問題,是政府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的動力,促使政府與社會各界正視此次疫情暴露的問題,不斷總結成功經驗、吸取相應教訓,為未來應對各種重大風險建立切實有效的制度、機制、物資儲備和技術手段。

   深度:洞察社會發展新形勢、新變化

   光明智庫:從網友關注來看,可以洞察當前社會發展中哪些新形勢與新變化?民眾訴求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怎樣的要求?

   常健:一方面,反映出民眾對解決我國當前所面臨困難的期待。面對近年美國單方面對華挑起的經貿摩擦,美國和少數歐洲國家在疫情中對中國的污名化和政治“甩鍋”,疫情下全球經濟、貿易和社會往來的停滯,以及此次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和疫情防控常態化帶來的新挑戰,民眾期待政府制定並實施切實有效的戰略舉措,克服艱難險阻。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民眾對解決當前問題的路徑和方式的新要求。例如,對完善法律體系,人們要求完善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相關法律,依法完善網絡空間監管,立法嚴懲暴力傷醫,這些都表明中國民眾法治意識的提高和法治需求的增強。同時,人們關心醫療健康服務,注重培養科學素養,表明民眾對科學在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有了更深切的體會,要求在公共管理和社會治理中更充分地運用科學技術,提升精準化程度和實際效果。

   鄭功成:經濟發展高居熱詞榜首,説明大家意識到個體利益與經濟發展大局的緊密相關性,期望黨和政府以更有力度的系列措施儘快消除疫情給經濟發展造成的衝擊;法律體系建設吸引較高關注,是新時代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民間響應,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必然結果;保就業就是保民生之本,也是保經濟發展的支柱;公眾對醫療保健服務、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的關注,既受疫情影響,也是隨著生活質量不斷提升,人們對健康標準要求更高的結果;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人們希望脫貧攻堅不受疫情影響按期完成,表明公眾的社會公正意識在強化;教育、住房、食品安全等問題繼續上榜,説明老問題雖有很大改善但還未能全面解決,仍是各級政府需要努力推進的重要工作。

   總而言之,熱詞充分反映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已經擴展到追求經濟發展、法治建設、社會公正等領域,顯示了百姓的大局意識、法治意識與社會公正意識在顯著提升。

   難度:啃下“硬骨頭”,蹚過“深水區”

   光明智庫:網友最關注的問題,往往也是深化改革過程中的“硬骨頭”與“深水區”。您認為“硬骨頭”與“深水區”聚焦在哪些領域,怎樣突破?

   鄭功成:一是在原有經濟格局受到多重影響、全球疫情蔓延對我國經濟發展總體不利的情況下,儘快實現經濟正常發展。必須加大公共投資並以此帶動民間投資力度,增強刺激消費的強度與精準度。只要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發掘城鄉居民消費潛力,我國完全可以像1998年、2008年遭遇國際性金融危機時一樣迅速走出經濟增長低谷,回到高質量發展軌道上。

   二是保就業。必須努力鞏固就業存量,開拓新的就業空間與領域,保存量與促增量並行,有效化解今年的就業難題併為未來的就業發展創造新格局。當前通過全面加快復工復産來保就業存量十分必要,但還需加快完善促增量就業的相關政策體系,以鞏固數字經濟帶來的各種新業態擴張式發展,同時著力支持各類社會組織和以養老、育幼、健康、家政服務為主要內容的社會服務業的發展,這是能夠容納巨量勞動力的新領域。此外,近期啟動的大規模新基建應當與促進就業適度挂鉤。

   三是全面深化社會保障改革。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療保險、社會救助、工傷保險與失業保險乃至慈善事業均在保障民生、安定民心方面發揮了強大功能,但這種重大制度體系還不成熟,疫情期間需要出臺數以十計的應急性政策文件。因此,必須通過全面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促使其走向成熟、定型,以更加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為保障民生、穩定民心、安定社會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常健:在深化改革中,政府最難啃的“硬骨頭”是如何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它體現在多個領域。在經濟領域,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使各類經濟主體在市場中機會平等、公平競爭、相互彌補、相互促進。面對疫情對經濟的巨大衝擊,如何扶持各類小微企業,激發市場活力,增加市場動能,穩定就業率,是當前面臨的現實問題。在政治和行政領域,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在依法行政、嚴懲腐敗和加強問責的背景下提高政府效能,實現權責匹配,建立部門間和政府間橫向協作的有效機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運行實效。在社會領域,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化解新形勢下的各類社會矛盾和衝突,動員和發揮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合理規範網絡空間,防範社會風險。在科技和文化領域,面對西方國家日益升級的科技封鎖,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如何培養、留住、激勵科技人才為國服務,建立協同高效的科研機制和共享平臺,提升科研創新和轉化能力。在國際領域,面對日益嚴峻的國際形勢,要解決的核心問題是如何贏得廣泛的國際支持,消解西方的壟斷和封鎖,爭取和平的發展環境。在新形勢下,解決這些問題會遇到更多困難,面臨更大挑戰,考驗著黨和政府在關鍵時期應對挑戰的能力和定力。

   宋貴倫:經濟結構調整、醫療衛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本來就是深化改革的“深水區”。當前的特殊壓力,使這些問題更加凸顯。突破的關鍵點之一,是大力發展服務民生的社會企業,抓緊充實城鄉社區等基層社會治理力量。這是擴大就業、保障民生、培育經濟增長點的多得之舉。社會企業以社會效益最大化為宗旨,善於運用市場機制和社會資本跨界調動資源,持續改善民生,有望成為創新社會治理、改進公共服務、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值得高度重視。

   溫度:在群眾關切處下功夫、堵漏洞

   光明智庫:群眾利益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人民立場、人民情懷在習近平總書記歷年全國兩會重要講話中得到生動體現。為進一步回應民意,我國該如何作出努力?

   鄭功成:民生好壞決定民心向背,民心向背決定國運昌衰,這是一條歷史公理。因此,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最終要落實到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發展民生的具體制度安排與政策措施中。當前的努力重點包括保障就業、健全社保、增加收入、普惠服務等。特別是要強化對困難群體的就業保障與社會保障,加快彌補公共服務與社會服務不足的民生短板,早日建成完備的民生保障制度體系,為全體人民提供穩定的安全預期。

   常健:一是大力克服形式主義,去除急功近利的短期績效考核要求,建立多種類型的政策執行效果反饋機制和調整機制,使各項政策措施産生切實和長遠的效果。二是建立激發公務人員、市場主體、科研人員和社會組織活力的有效機制,以制度化方式保障其合法權益,持續激發其工作積極性。三是在社會管理中建立規範和包容相平衡的管理機制,以社會化的方式治理社會事務、解決社會問題,建立不同社會群體的交流機制和利益整合機制,提升社會衝突治理能力。四是完善法治建設,使社會成員形成理性穩定的社會預期。

   宋貴倫:加強和創新基層社區治理,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問題,也是當前必須蹚過的“深水區”。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對我國城市治理的嚴峻考驗,廣大社區工作者克服重重困難,交上了優良答卷。社會治理現代化要以市域社會治理為龍頭,以城鄉社區治理為基礎,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目標導向、創新導向、效能導向,切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李曉、王斯敏、蔣新軍、李娜 光明網記者蔣正翔、馬卉 本報通訊員焦德武)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