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到民生:人大代表賈樟柯的一次“搖鏡頭”

2020-05-18 10:5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65分。中國導演賈樟柯為自己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設定的今年希望達到的表現分,比往年略高一些。通過前兩年的履職,賈樟柯認為,“還是有一點點進步。”這進步體現在,這一次,賈樟柯把鏡頭“橫搖”,關注點從電影文化投向社會民生。

   2018年,賈樟柯第一次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他的提案主要聚焦在山西文化産業發展和電影人才培養問題。2019年,賈樟柯把目光聚焦在盲人“無障礙電影”和電影著作權問題。從60分到61分(自我表現打分),賈樟柯的話題始終未離開電影。

   2020年全國兩會前夕,賈樟柯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提到今年的提案——有關老年人數字生活的建議。

   “在互聯網經濟時代,很多行業都進入線上支付,開啟數字生活,但仍然有一部分老年人不適應。我建議服務行業仍能保留一部分傳統的方法,同時也希望進一步加大對老年人數字生活的培訓和教育。”賈樟柯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兩會比此前推遲兩個多月,賈樟柯認為,“這是一次關鍵的歷史節點,我們剛剛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事件,整個社會都需要調整結構再出發。”

   在疫情面前,中國電影業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創”,從上遊投資到下游影院,造成全産業鏈的衝擊。5月14日,中國財政部、中國國家稅務總局發佈電影等行業稅費支持政策。對此賈樟柯認為,“這一舉措有助於讓電影行業更好地輕裝上陣。”

   從“雲觀影”到“雲影展”,再到賈樟柯親自上陣的“雲授課”,這一年的“雲産業”初露鋒芒。這一現象究竟是迎來革命性的“元年”還是曇花一現?賈樟柯作出回答。

   “電影最初發明的構想,就是將人類聚在一起。因為疫情原因,要保持社交距離,借助中國強大的互聯網體系,我們在疫情中的生活沒有中斷。但疫情終將會過去,對電影和教育來説,虛擬的空間永遠無法取代面對面的交流。”賈樟柯説。

   從大年初一網絡上線的電影《囧媽》到董成鵬主演的電影《大贏家》,受疫情影響,院線電影線上免費播放,一時間在互聯網引發熱議。從業人員對此頗有微詞,認為破壞行業規矩。也有民眾對此拍手稱快,喜獲觀影實惠。

   對此賈樟柯認為,在此特殊情況下,電影各個産業鏈之間的同仁應該互相理解。對於製作方來説,要求得生存,尋求新的播映渠道是一種自救行為。作為影院來説,已經付出宣傳資源的影片進入流媒體渠道,確實也是一種損失。

   “正因為面對這樣一個特殊時期,此現象的發生,正好可以讓電影産業的規則制定得更好。透過這樣一個事件,建立一個窗口期的規則,有利於更好地保護各個産業鏈的利益。”賈樟柯説。(完)(中新社記者 胡健)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