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我們更愛你的方式是用音樂療傷——訪志願者馮翔

2020-05-12 15: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留在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這樣,我就會在一線。

  ——這是疫情爆發後馮翔寫在自己平臺裏的一句話。

  《漢陽門花園》——充滿著武漢鄉愁的一支民謠,疫情期間被大量傳唱,慰藉了無數人,溫暖了許多顆心。創作者馮翔,是一名“音樂人”,也是一名“治療師”,用音樂為人療傷是馮翔一直在做的事。

 

  馮翔曾于2019年5月10日參與第二屆“青春頌——兩岸青年原創金曲演唱會”活動,現場獻唱《漢陽門花園》。

  “音樂治療並不是聽幾首歌就好了那麼簡單,它的內核是心理治療。”馮翔解釋説,“比如我原來是做精神分析的,我的音樂治療裏大部分內容就會和精神分析有關,音樂作為一種工具,治療師與求助者之間要形成一種互動。”

 馮翔在陽臺上直播“民謠當晚安”心理疏導節目

  疫情爆發後,馮翔志願參與了多場援助活動。在武漢的方艙醫院裏,在武心援志願團隊中,在送別江蘇援漢醫療隊的演出上,都有這位“音樂治療師”的身影。他跟許多志願者小夥伴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守護著武漢,由衷感謝著那些為武漢拼過命的人。

  4月10日,馮翔在“送別江蘇援漢醫療隊”的演出現場

  4月10日,馮翔在“送別江蘇援漢醫療隊”的演出現場

  就在記者採訪的前一天,馮翔的微信新加了一名來自台灣金門的粉絲:“他特別喜歡武漢,給自己取名就叫“漢陽”。與其説是我的粉絲,不如説他是武漢的粉絲。”馮翔高興地説,“下次他再來武漢,我會唱歌給他聽。”

 

  點擊觀看視頻

  記者:感謝馮翔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來到雲採訪室。我知道在疫情期間,您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用音樂給人療傷,同時也志願參與了很多心理援助活動。您可否講講與“武心援”的緣分,今天就要告別了,對一起奮鬥過的小夥伴有沒有很不捨。

  馮翔:這段時間確實,整個疫情期間一線的醫務工作者經受了巨大的壓力,能堅持下來給我們帶來健康,我特別欽佩。第二個就是做心理援助的這些小夥伴,他們也經受了巨大的心理壓力,他們還要讓自己能夠緩解下來,再去幫助別人,這其實挺了不起的。這些人甚至可以説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幫助其他所有人,這不是愛是什麼呢。

  記者:武漢遭受了這麼嚴重的創傷,包括您也是在這個歷史橫流中的參與者,經歷了疫情的武漢會不會讓您感情變得更深刻,更疼惜這個地方。

  馮翔:這次疫情讓我看到了武漢這個城市她曾經有的那些個性,那些曾經被別人忽略的“火爆、直率、疾惡如仇、熱心快腸”,大量的志願者在工作,武漢人的特點確實是這樣的。我回想起來,這次只是一個集中的表現,其實平常大家也是這樣。

  記者:最近有一位(來自)金門的您的粉絲,同時(他)也是武漢的粉絲,是嗎?

  馮翔:對對對對!他昨天要加粉絲群,然後我看他的名字叫“漢陽”,他説他每年都到武漢來旅遊,每年都來,而且他來了以後特別喜歡武漢,所以他起個網名叫“漢陽”什麼什麼。我還在想就是疫情結束以後,我想做一次我個人的公益演出,多唱一些武漢的歌。我想如果他那個時候能來,那就特別好。

  (記者 李婷婷 視頻編輯 李瑞)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