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珠峰測高 登頂測量日期推後

2020-05-11 08:29:00來源:央視網

  記者從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了解到,受到攀登路線上積雪的影響,或有流雪的危險,登頂測量日期將比原計劃推後。據介紹,5月9日,原定前往海拔7028米營地的計劃取消,登山隊全體隊員返回大本營休整,等待第二個好天氣窗口期,已確定接下來的攀登日程安排。到底什麼是流雪?流雪的危險性到底有多大呢?一起來聽專家的解讀。

  自然資源部國家基礎地理信息中心高級工程師 張江齊: 最近一段時間,從衛星雲圖上來看,珠峰處於一個多雲雨、多風雪的氣候條件。由於北坳冰地有接近500多米的高差,十分陡峭,是東絨布冰川的上緣,裏邊分佈了許多危險的區域,如冰陡崖、冰懸崖、還有冰裂縫,在短期內大量的降雪會覆蓋在冰坡上,很多的新雪,使冰坡很難承載,不讓它下滑滑墜。 登山隊員這幾天是準備衝頂的,在攀上北坳冰坡山脊的過程之中,行進的隊伍是蜿蜒曲折的,而且會橫切冰坡的雪面,造成小型的雪崩,也就是小型的流雪,會使下方的一些登山者,被流雪裹挾進行滑墜,造成傷亡,也可能會推到下面的冰川的裂縫中,造成死亡或者失蹤。在1978年,也在北坳造成過類似的山難。

  今年其實是氣象條件變化非常複雜的一年,氣候十分異常,不同於常年,在這個區域做好天氣預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能夠準確保證登山的指揮者,判斷登山的衝頂的確切時間。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