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對生活垃圾分類執法開始集中立案處罰

2020-05-11 20:58: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從今天(5月11日)起,北京市對生活垃圾分類的執法進入集中立案處罰階段,重點檢查投放、收集、運輸、處置四個環節,並對部分分類不到位的單位開出罰單。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于5月1日開始實施,此前執法工作以宣傳告知、責令整改為主。

  據統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施10天來,北京市城管執法部門共檢查各類賓館、飯店餐飲行業、機關事業單位、樓宇物業、商場超市、居住小區1.5萬餘家,對其中存在問題的2450家單位予以批評教育、警告和責令改正。

  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副總隊長汪軍鵬介紹説,在執法檢查中,發現各單位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四種:一是未設專人指導監督垃圾分類工作;二是未按規定管護垃圾收集設施;三是十類責任主體單位,部分還存在混裝混運現象;四是在投放環節還有混投現象。

  自5月11日起,北京城管執法部門將重點對前期已履行告知、警告、責令整改等執法程序,依然存在違法行為的單位開展執法處罰。今天上午,在北京市豐台區,城管執法隊員就向一家未能按期整改到位的超市開具了罰單。

  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七分隊隊長張震表示,前期屬地分隊對該超市進行過宣傳告知,責令整改,但從今天檢查情況來看,依舊存在未按規定設置垃圾分類收集容器的現象。根據此問題此情況,北京城管系統將會對該超市立案調查,並依據相關法律法規處3000元至30000元的罰款。

  據了解,北京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綜合執法工作將採用教育勸阻、書面警告與執法處罰相結合的方式,分階段、分步驟,穩步推進生活垃圾分類全面實施。北京市城管執法局將牽頭北京市級相關職能部門、各區政府、地區管委會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綜合執法工作,著重對在生活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置四個環節中出現的違法行為依法查處,有力促進生活垃圾分類主體落實責任,推動全社會垃圾分類習慣養成。(總臺央視記者 許夢哲 鄧煜洲)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