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100%利用綠色能源運營的大數據産業園投運

2020-05-07 18:5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運營的大數據産業園——青海省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一期)7日投運。

圖為5月6日拍攝的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中新社記者 魯丹陽 攝

  地處三江源地區的青海省海南州是中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具備大數據産業巨大發展的電力成本優勢。光伏、風電、光熱總裝機容量突破“千萬千瓦”。

  青海省政協副主席、海南州委書記張文魁介紹,海南州立足解決當地新型清潔能源就地消納轉化不足這一瓶頸問題,依託華為公司強大的技術支撐,共同謀劃並推動建設大數據産業園。

圖為民眾在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內進行VR體驗。中新社記者 魯丹陽 攝

  目前,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一期建設的華為海南州大數據中心、海南州智慧城市功能中心和能源中心項目已投入試運行,數據中心共527個機櫃,分為4個機房模塊,可部署6800台標準服務器,提供150萬計算能力。

  在節能方面,海南州大數據中心採用一些先進技術,如密閉冷通道、近端製冷、高效模塊化UPS、AI等技術提升節能指標,實測PUE達到1.4以下,相比傳統的數據中心建設,能效提高30%以上。

  “我們建設的大數據基礎産業平臺,為互聯共享信息産業發展提供強大的數據儲備和匯聚服務支撐。”張文魁説。

  同時,海南州引領帶動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兩個著力方向,打造全球領先的“藏語區信息化高地”、全國共享的“清潔能源大數據産業基地”、國內一流的“國家級戰略災備中心”和西部“雲計算”大數據消費中心。

  海南州大數據産業園三期全部建成後,園區大數據中心的機架總規模將達到10萬架,可容納133萬台標準服務器。算力採用國産鯤鵬處理器,主機房採用華為智慧微模塊,著力於數據中心全生命週期管理,以模塊化架構+智慧化大腦為主要理念,實現供電、製冷、運維智慧化管理,將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價值最大化。(完)(胡貴龍 魯丹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