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更快、更優——第三屆進博會的三大“關鍵詞”

2020-04-19 09:22:00來源:新華網

  距離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還有200天,數據顯示,第三屆進博會籌備速度快於前兩屆,企業商業展的已簽約展覽面積超過規劃面積的60%。進博“朋友圈”越來越大,籌備步伐越來越快,展品變商品、貿易促投資的能量越來越足。“越辦越好”的進博故事,是中國對外開放的注腳。

  更新:數十家大咖“新面孔”加入進博“朋友圈”

  歷峰來了,米其林來了,愛普生來了……來自進口博覽局的統計顯示,報名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數十家世界500強、行業龍頭企業將成為第三屆進博會上的“新面孔”,傳遞出境外企業看好中國經濟的堅定信心。

  歷峰集團16日在“雲端”與進口博覽局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進博朋友圈又添“大咖級”新展商。首次參展,歷峰集團一舉拿下500多平方米的展覽凈面積,參展主題定為“匠心與創新”,卡地亞、梵克雅寶、伯爵、江詩丹頓、萬寶龍等一批中國消費者熟知的奢侈品品牌將集體亮相。

  “疫情不改歷峰對中國經濟復蘇的滿滿信心,簽約參加第三屆進博會及後續戰略合作,正是這種信心的最佳證明。”歷峰集團總裁朗博傑説。

  法國米其林集團也是首次參展。作為全球銷量第一的輪胎生産企業,米其林集團幾乎不直接參加各類展會。在連續兩屆觀展進博會後,這一次果斷簽約。“我對第三屆進博會的成功舉辦充滿信心,更對中國市場和中國經濟的前景充滿信心,進博會將成為拉動全球經濟最有力的‘武器’之一。”米其林集團中國區CEO偉書傑説。

  更新的除了展商,還有新科技、新産品、新主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第三屆進口博覽會將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設立“公共衛生防疫專區”,進博會將幫助企業抓住全球資源重組、産業鏈重構的歷史機遇,實現“買全球、賣全球、惠全球”。

  更快:上“雲”!籌備速度快於前兩屆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全球不少展會紛紛叫停。但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第三屆進博會籌備速度快於前兩屆,借助電話、互聯網等通過非接觸式籌備,是進博“快”起來的秘密。

  雲報名、雲溝通、雲對接、雲簽約,甚至用上了“雲路演”。9日下午,第三屆進博會舉辦首個網上海外路演推介會,向德國海外商會組織的多家行業協會、上百家德國企業介紹第三屆進口博覽會籌備情況,日本、瑞士等國的經貿機構也來“旁聽”“取經”。

  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副總裁劉福學説,“針對疫情在全球的發展態勢,我們採取網上推介會等方式,創新招展形式,增強企業參展信心。”

  首次開啟“邊招展、邊對接”模式,幫助全球參展商和採購商更好對接,提升進博對接的效能。早在3月12日,進口博覽局在上海公佈了第三屆進博會的首批143家參展企業名單,並同步發送給全國各交易團。這一速度早于前兩屆一個多月,買賣雙方有更充分的時間早對接、早溝通、早“牽手”。

  更優:展品變商品,貿易促投資

  牛排、大蝦、紅酒……“買它,買它,買它!”直播間裏氣氛火熱,瀏覽互動量節節走高。不同的是,這一次直播帶貨的“主播”是阿根廷駐滬總領事奧帕羅和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集團總經理薛迎傑。

  總領事和總經理下場“吆喝”,效果立竿見影。1小時的直播裏,觀看量近1.5萬,直播間上架8件阿根廷進口商品,客單價高達608元。

  奧帕羅説,希望通過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這一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交易展示平臺,幫助更多更豐富的阿根廷特色進口商品進入中國家庭。

  火熱帶貨的直播,正在幫助全球進口商品在疫情下逆市“發力”。薛迎傑説,隨著疫情逐漸消退,國內消費市場正快速回溫。今年一季度,貿易港集團國際貿易進口業務環比增長近3倍。

  展品變商品,貿易促投資。去年8月就提交了第三屆進博會參展意向書的松下電器,繼去年底在嘉興投資建設廚電工廠後,近期宣佈將在廣州建設生産5G電子材料的新工廠;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精彩亮相的國際化粧品巨頭資生堂3月在上海奉賢區落戶了中國第三家研發機構,資生堂中國區總裁藤原憲太郎説,疫情沒有影響企業在中國和上海繼續投資的信心,在疫情恢復之後,資生堂會進一步強化對中國的投資。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進博會城市服務保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尚玉英説,貿易是經濟發展的“發動機”,進博會是全球貿易的大聚會。進博會將為廣大企業提供更多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合作機遇,為全球經濟點燃“一把火”。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