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打卡調設備全家上陣忙網課 家長直呼:太難了

2020-04-18 13:58:00來源:央視網

  在全球戰“疫”的當下,孩子上網課,幾乎是所有家長要面臨的問題。這網課一開,忙的可不只孩子,可能家長比孩子還累。不少家長直呼:當家長太難了!相比以往,家長在經濟上、時間上、心理上的負擔都大大增加。

  網課耗材買買買 學習成本噌噌漲  

  在網上上課,設備是剛需。首先是電腦或者平板電腦或手機,視頻連線的硬體肯定少不了。然後就是打印機和複印紙,上了課還要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京東網購數據顯示,2月2日到11日剛過完年的一週,學生平板電腦成交額同比就增長了95%,家庭打印機同比增長了16倍。而百度搜索數據顯示,近90天,兒童手機、兒童電腦、學生電腦,搜索熱度同比上漲95%,環比上漲106%。在網課剛開始那段時間,不管是電商平臺還是線下商店,打印機、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的銷量大增,甚至是“一機難求”。

  

 

  而一時買不到打印機或不想買打印機的,就得花錢打印了,這筆費用積累起來也不是個小數目。

  陪讀打卡調設備 全家上陣忙網課 

  孩子在家上網課,監督學習的任務,就落在了家長身上。疫情初期,家長一邊“雲”辦公,一邊還得為孩子上網課做好設備調試、環境佈置等後勤保障。

  家長沒上班還好,等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復工了,一些雙職工的家庭則面臨著孩子無人看管的難題。一些家庭,老人可以幫忙看孩子,但全天無休的陪讀,也讓老人有些吃不消。上海的施奶奶老兩口,最近就每天陪著一年級的小孫女在家上網課,從早上9點開始一直要到下午4點半。

  

 

  讓家長感到壓力的可不只是時間,家裏還要會技術保障。上網課,電腦設備得會調吧?斷網了得會修吧?視頻得會切換吧?在不同的網課平臺打卡,需要熟練使用各種不同的APP吧,有網友這樣總結:孩子上網課至少需要6個保障組:技術支持組、監督管理組、服務保障組、攝影攝像組、聯絡通訊組、安全保障組,一個可都都不能少。

  心理上:語數美音都要會 家長陪讀有點難  

  而就算這些都到位,家長最好把之前扔掉的書本復習一下。因為要充當起陪讀老師,監督學習、檢查作業這些任務比以往重了好多。語文、數學、地理、歷史,甚至美術、音樂、體育、手工都要跟得上進度,不然就可能在孩子面前很尷尬。而且很多家長還是白天上班辛苦了一天,下了班還有大量的作業等著去陪孩子完成,勞心勞力的感覺,有網友直呼:這屆家長太難了!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可能因為我們孩子在家裏面進行學習,因此很多的時候,學校就直接把輔導孩子做作業這樣的一個任務去交給家長,而且似乎變得是名正言順的。但實際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家長的文化程度各不相同,其實家長還有自己的一些事務,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其實家長就不堪重負。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