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權發佈)湖北14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犧牲人員被評定為首批烈士

2020-04-03 11:21:00來源:新華網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據《烈士褒揚條例》和《退役軍人事務部 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關於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人員烈士褒揚工作的通知》精神,評定王兵、馮效林、江學慶、劉智明、李文亮、張抗美、肖俊、吳涌、柳帆、夏思思、黃文軍、梅仲明、彭銀華、廖建軍等14名(按姓氏筆畫排序)犧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人員為首批烈士。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奮戰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為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做出了突出貢獻,涌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王兵等14名同志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

  “烈士”是黨和國家授予為國家、社會和人民英勇獻身的公民的最高榮譽性稱號。首批評定的14名烈士,有的是直接參與一線救治工作的白衣戰士,用生命守護生命,以大愛詮釋醫者仁心;有的是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公安幹警,以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鑄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幫助解決群眾生活困難的社區工作者,用生命書寫擔當,用愛心守護家園。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他們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犧牲烈士簡要情況

  1.王兵,女,漢族,1947年10月出生,湖南湘潭人,中共黨員,生前係武漢市洪山區王兵西醫內科診所主治醫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醫療資源極為緊張的情況下,王兵同志不顧個人安危,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堅持開門接診救治患者,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18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2.馮效林,男,漢族,1954年5月出生,湖北武漢人,1973年10月參加工作,生前係黃陂區人民醫院中醫科返聘的副主任醫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馮效林所在的盤龍城院區被黃陂區防控指揮部作為定點醫療機構收治患者,他每天堅持接診救治患者,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27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

  3.江學慶,男,漢族,1964年3月出生,湖北洪湖人,中共黨員,1986年7月參加工作,生前係武漢市中心醫院甲狀腺乳腺外科黨支部書記、主任、主任醫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學慶同志堅守崗位,在臨床一線承擔診斷及治療工作,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3月1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4.劉智明,男,漢族,1969年1月出生,湖北十堰人,中共黨員,醫學博士,主任醫師、教授,生前係武漢市武昌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劉智明同志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18日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5.李文亮,男,滿族,1985年10月出生,遼寧錦州人,中共黨員,2011年7月參加工作,生前係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李文亮同志不顧個人被感染的風險,仍然堅守一線崗位,2020年1月6日在收治一名患者時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他在住院治療期間表示,康復後要再投入抗擊疫情戰鬥中,表現出醫者仁心、不懼危險、救死扶傷的優秀品質,2月7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6.張抗美,女,漢族,1952年4月出生,湖北武漢人,1968年參加工作,2002年退休,生前係武漢市口區寶豐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返聘全科診室臨床內科醫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張抗美同志主動要求到社區服務中心發熱診室負責發熱患者預檢分診工作,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14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7.肖俊,男,漢族,1970年10月出生,湖北武漢人,1987年2月參加工作,生前係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普外科醫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肖俊同志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8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8.吳涌,男,漢族,1968年8月出生,遼寧瀋陽人,中共黨員,1989年8月參加工作並參警,生前係武漢市口區公安分局漢正街利濟派出所共和社區民警,一級警長職級、二級警督警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吳涌全力以赴做好社區封控、患者轉運、服務群眾等工作,在社區抗疫第一線連續奮戰61天。2020年3月22日,在抗擊疫情一線工作崗位上因公殉職。

  9.柳帆,女,漢族,1960年10月出生,湖北武漢人,中共黨員,生前係武漢市武昌醫院梨園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護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柳帆同志一直在梨園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注射室參與救治護理工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020年2月14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10.夏思思,女,漢族,1990年6月出生,湖北武漢人,生前係協和江北醫院(蔡甸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住院醫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夏思思同志主動請戰,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23日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11.黃文軍,男,漢族,1977年6月出生,湖北武漢人,中共黨員,醫學碩士,副主任醫師,生前係孝感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黃文軍同志主動請戰,一直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23日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12.梅仲明,男,漢族,1962年11月出生,湖北武漢人,農工黨黨員,1986年7月參加工作,生前係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副主任、主任醫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梅仲明同志堅守武漢市中心醫院工作崗位,在臨床一線收治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3月3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

  13.彭銀華,男,漢族,1990年12月出生,湖北雲夢人,生前係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科醫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彭銀華同志始終堅守抗擊疫情一線,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020年2月20日搶救無效以身殉職。2020年3月被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追授為“全國衛生健康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

  14.廖建軍,男,漢族,1970年6月出生,湖北武漢人,中共黨員,2000年8月到武漢市口區六角亭街民意社區工作,生前係該社區黨委委員、居委會副主任。2020年1月26日社區出現一名疑似患者病情加重,廖建軍自己使用輪椅將病人送至醫院就診,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020年2月4日經搶救無效以身殉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