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正向中國留學人員集中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

2020-04-02 18:41: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2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外交部要求280多個駐外使領館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全力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目前正在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馬朝旭説,海外疫情暴發以來,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資十分短缺。中方各使館領館通過各種渠道,想方設法為中國留學人員籌措口罩、消毒液、消毒濕巾等急需物資。在很多國家採取“封國”“封城”情況下,外交部會同民航局搶抓時間,利用民航飛機優先安排運送“健康包”,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包’當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務來抓。”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呂爾學在發佈會上説,根據外交部提供的總體需求,民航局啟動了為海外中國留學生配發“健康包”物資運輸工作,在近期國際客運航班大幅減少的情況下,協調航空公司優先運送“健康包”物資。首批30余萬份、約300噸“健康包”物資按計劃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將運往意大利、韓國、法國、德國、美國、英國、荷蘭、瑞典、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和馬來西亞共12個國家46個使領館,之後再分發給當地留學生。

  當被問及是否建議留學生回國時,馬朝旭説,我國海外留學人員人數眾多、分佈很廣,據教育部門統計,海外留學人員總人數160萬人,目前尚在國外的大約140萬人。大多數留學人員按照世衛組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權威建議,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則選擇留在當地,這有助於避免倉促回國引發交叉感染,或者因為中轉國家的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後續對學業簽證可能産生的一系列影響。

  “對於疫情嚴重國家,確實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黨和政府將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協助他們逐步、有序回國。”馬朝旭説,民航局有關負責人已經表示,對需求集中、飛行目的地有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的城市,將視情況啟動重大航空運輸保障機制,及時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他同時提醒有關留學人員和在海外的中國公民密切關注中轉國的入境政策,購票以及登機前務必要和航空公司核對好航班情況,尤其是後續航班的情況。如遇特殊情況出現滯留,要及時聯絡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尋求協助,或撥打24小時暢通的領事保護電話。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