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

2020-04-02 18:21: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浙江考察調研時指出,要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積極破解復工復産中的難點、堵點,推動全産業鏈聯動復工。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當前形勢下確保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手抓提供了明確指引。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使命感、責任感,精準落實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各項舉措,打好防控“主動仗”,抓牢發展主動權。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容不得任何閃失。雖然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但境外疫情正在加劇蔓延,全球新增確診病例呈指數級增長,境外疫情輸入性風險大幅增加。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慎終如始、保持警惕、嚴密防範。要聚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動態化調整防控策略,常態化築牢境外輸入防線,為復工復産提速擴面創造安全穩定的發展環境。

  

  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首先應確保措施管用得力。目前,多地對疫情防控響應級別進行了調整,復工復産按下“快進鍵”,但人流、物流、現金流等方面仍存在諸多堵點,面臨著需求不足、産業鏈震蕩等發展難點。一方面,各地區各部門要通過打好政策“組合拳”,堅持“六穩”舉措,強化財稅金融支撐,暢通交通關卡,掃清人、財、物的流通障礙,讓復工復産穩步走上“高速路”;另一方面,又要加強各地區、各行業的協調聯動,推動全産業鏈聯動復工,儘早讓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回歸正常軌道。

  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必須做到進退有序。受疫情困擾,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國內經濟不可避免遭到衝擊,給經濟發展和企業經營帶來嚴峻挑戰。從支持舟山港率先恢復生産、支持寧波中小企業復工復産的有力舉措,到運用“城市大腦”數字治城的科技智慧,再到“收放自如,進退裕如”的治理能力……浙江省的實踐,對有力有序推動復工復産提速擴面具有積極啟示。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發揮政策調節之力,善於駕馭先進科技之力,該管的管好,該放開的放開,分區分級精準推進復工復産提速擴面。   

  

  日月不肯遲,四時相催迫。2020年第一個季度已經過去,在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國際疫情形勢複雜的背景下,我們還面臨著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的艱巨任務,容不得半點懈怠。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勇於攻堅克難、善於捕捉和創造機遇,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在特殊之年拿出一份特殊業績!(央視評論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