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浙江行 非常時期釋放非常信號

2020-04-02 08:4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來到中國民營經濟最為活躍的浙江省考察調研。

  這是習近平自今年農曆春節後第二次離京赴地方調研。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分析認為,與武漢之行不同,習近平此行釋放出在毫不放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國將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推動復工復産等鮮明信號,這也表明中國努力讓一切工作回歸本來節奏。

  ——因時因勢切換“戰場”,明確主攻方向

  3月10日,習近平曾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在“最前線”指揮部署戰疫。如今,在國內外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新的重大變化背景下,習近平迅速切換“戰場”,赴東南沿海地區實地調研復工復産。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不同行業和企業都受到了一定影響。”“這次來調研也是聽聽大家的意見。”調研中,習近平在浙江這樣強調。

  “在出臺重大政策前,親赴實地進行調研,這也是執政黨多年來形成的寶貴施政經驗。作為最高領導人,如何在非常時期指揮打贏經濟社會發展這場硬仗,勢必要做到心中有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告訴中新社記者。

  外界注意到,習近平在浙江選擇的兩個復工復産調研點頗具深意。一個是貨物吞吐量連續11年位居世界第一的寧波舟山港,另一個則是中小型民營製造企業聚集的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二者均為中國外向型經濟的代表。

  戴焰軍認為,在國內疫情得到較好控制後,現在復工復産成了國家日程中“主攻”方向。習近平赴浙江調研,“反映出中央整體工作會因時因勢作出調整——將重心轉移到如何重啟被按下‘暫停鍵’的經濟發展上。”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常健同樣持有上述看法。他説,浙江是民營企業的集中地,亦是進出口重要港口,涵蓋中國經濟的重要活力點。習近平實地調研考察,意在為給經濟重回正軌勾劃重點,把舵定向,疏通經脈。

  ——施政組合拳,為中小企業打氣

  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的調研報告顯示,58.25%的企業預計一季度營收將下降50%以上。

  疫情之下,如何讓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闖關脫困,關乎中國經濟活力。

  早在2月2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加大對重點行業和中小企業幫扶力度,救助政策要精準落地,政策要跑在受困企業前面。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對地方和企業反映的難點堵點問題,要抓緊梳理分析,及時加以解決,推動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達産。

  “我們已經出臺了一系列政策的組合拳,隨著形勢變化還會及時進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儘快恢復生産並有新的發展。”在北侖大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管理服務中心,習近平對中小企業負責人代表以及返浙員工代表這樣強調。

  回望這兩個月,國家有關部門已針對中小企業困難實施了降低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徵收率、減免企業社保費和實施企業緩繳住房公積金等一系列財稅、金融、社保等多項政策……

  相較“點對點”幫扶緩解現實之困,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前所長陳鳳英認為,因為疫情不少國家採取了封鎖國門的措施,這不可避免對全球貿易産生影響,此背景下中國出口産品怎麼辦,如何在困境中突圍?這或許是領導人此時考察浙江重點關注的問題。她認為,“短期著眼于突圍,在復工復産後能夠繼續保持社會生活秩序,避免失業,從長遠角度看,優化未來的産業鏈佈局非常重要。”

  ——中國加速復工復産,為世界注入確定性

  有分析指出,當很多國家因疫情影響不得不停擺時,習近平通過浙江行釋放中國正加快統籌恢復秩序,將疫情對經濟影響降到最低,這對全球經濟而言,也是一大利好,將提振市場信心,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

  “對於中國的進出口而言,壞消息是當前不少國家把大門封上,但好消息是世界需求仍在。因此,中國需要抓住這個時機,發揮經濟供給能力。”常健説,從另一角度看,中國以身作則,以開放合作的實際行動抵禦疫情衝擊,保護全球供應鏈安全,構建順暢貿易通道,將為世界帶來推動和示範效應。

  此外,觀察家們注意到,習近平此次浙江之行,調研“復工復産”並非唯一選項。生態保護、城市治理、了解基層矛盾糾紛調解工作情況……一系列常態化的調研日程重新“回歸”,凸顯深意。

  對此,戴焰軍分析指出,今年中國還有多項緊迫任務需要完成,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常規化工作需要照常推進。“像生態環境保護,是關乎長遠發展的問題,不能因疫情防控而影響長遠的工作佈局。”

  他説,常態化的調研日程“回歸”,體現出疫情防控工作向好之際,中央力爭一切工作重回正軌,可視為謀長遠發展之舉。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