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志願者:該我們站出來和病毒做鬥爭了

2020-03-23 09:39:00來源:科技日報

  “該我們站出來和病毒做鬥爭了”

  ——我國首批志願者已接種新冠肺炎疫苗

  近日,重組新型冠狀病毒(2019-COV)疫苗(腺病毒載體)Ⅰ期臨床試驗正式啟動。第一批志願者已經接種了疫苗,正在度過他們為期14天的隔離觀察期。

  Ⅰ期臨床試驗要求志願者為武漢地區常住居民,共招募108人。高校教師大白(化名)就是其中一位。“我們都是一條心,想讓武漢快點好起來。”3月21日晚,他在電話裏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志願者的想法都很簡單,就是要為疫苗研發作點貢獻。

  陳薇院士向志願者致敬

  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網站上的公開信息,該臨床試驗的主辦單位為軍事科學院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和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試驗的目的,是測試和評價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腺病毒載體)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這種疫苗採用基因工程方法構建,以複製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為載體,可表達新型冠狀病毒S抗原。

  疫苗項目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這樣解釋它的原理:在“學習”病毒的前提下,對病毒進行“手術”,用移花接木的方法,改造出一個我們需要的載體病毒,並注入人體産生免疫。

  Ⅰ期臨床試驗將志願者分為低劑量組、中劑量組和高劑量組3組,每組36人。在注射疫苗後半年內,醫學團隊會定期對志願者進行多次隨訪,看其是否有不良反應,以及體內是否産生抗S蛋白特異性抗體。

  3月17日淩晨,一直關注著疫苗研發進展的大白搜索到了報名渠道,提交個人信息報了名。18日下午,他接到了體檢通知,當天傍晚,大白就趕到了體檢地點。和他同批接受體檢的志願者還有五六人。

  就是在那裏,大白遇到了陳薇院士。陳薇還戴著口罩,志願者就把她給認出來了。“我們都特別關注疫苗相關的新聞,把她的臉都在電視上認熟了!”陳薇主動過來,跟志願者打招呼,説他們辛苦了,向他們致敬。

  發自內心地想為抗疫做點事

  3月20日,大白正式接種了疫苗。時間他記得很清楚,是當天中午12時39分。“就覺得驕傲、光榮。”他説。

  對於可能的風險,大白已經有了充分了解。他感慨,年輕時,無畏是因為無知。年紀漸長後,他更欣賞那些明明“有知”卻依然無畏的人。“這段時間來湖北、武漢的醫護人員,他們最清楚病毒的風險,但他們義無反顧地來了。”大白説,“現在他們的任務完成,該我們站出來和病毒做鬥爭了。”

  志願者以自己的方式,和科研人員一道,進入和新冠病毒作戰的戰場。他們都自認是普通人,似乎不值得上新聞。姑娘小米(化名)之前發了一條微博,透露了自己新冠肺炎疫苗試驗志願者的身份,一時間,致敬和祝福將她的評論區擠得滿滿噹噹。

  “我只是覺得自己剛剛好符合條件,沒有太多負擔,能承受結果,偶爾也想脫離一下低級趣味。真該感謝的,是所有一切站在普通人面前的人。”面對那麼多關注,小米一下子不知如何回復。

  大白説,大家都是發自內心地想為抗擊疫情再做點什麼。好多人,之前也在武漢其他地方做志願者。大白自己在入組疫苗試驗之前,就是社區志願者,為鄰居們跑腿,運送和分發物資。

  出發之前,大白盡力用兒子能理解的方式跟他解釋自己到底要做什麼。讀一年級的孩子一向喜歡航空航天,他做了個總結:爸爸這個就像登月一樣,爸爸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本報記者 張蓋倫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