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商品市場供應有充足保障 不要擔心不必恐慌

2020-01-30 09:48:00來源:中新網

  據國家商務部網站消息,商務部市場運行和消費促進司有關負責同志29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國商品市場供應是有充足保障的,各級政府部門和企業正在全力調運補貨,增加市場供應,搶購後的空架現象是暫時的。提請廣大消費者要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市場供應有信心,要按需理性消費,給商貿企業留出必要的補貨上架時間。

  該負責人稱,總體來看,全國生活必需品市場貨源充足,品種豐富,市場供應有堅實保障。2019年,我國糧食總産量達6.64億噸,比上年增長0.9%,再創歷史新高;牛羊肉、禽肉、雞蛋、蔬菜、水果、水産品等産量平穩增長,肉類進口較快增長,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總體充足。最近幾個月,隨著生豬穩産保供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生豬生産止跌企穩,去年12月份全國能繁母豬存欄環比增長2.2%,比9月份增長7%,下一步産能將逐步得到釋放。這些都為當前生活必需品市場穩定供給和價格平穩運行奠定了堅實基礎。

  他表示,去年底以來,各級商務主管部門及商貿流通企業加強産銷銜接和貨源組織,及時投放儲備商品,切實保障市場供應。組織投放中央和地方儲備豬肉30多萬噸,向少數民族集聚地區投放牛羊肉2000噸。北京46家大型批發市場、連鎖超市節日期間蔬菜供應量比平日增長10%左右,其中新發地批發市場28日蔬菜上市量達到1.14萬噸,比前一天增長34%,比大年初一增長73%。湖北省米、面、油、肉、蛋等五大類商品可保障7-15天供應,其中武漢市大米、食用油可保障15天以上供應,豬肉、雞蛋可保障10天以上供應,蔬菜可保障5天左右供應。南京落實土豆、洋蔥、南瓜等政府儲備菜2萬多噸,可保證7-10天的市場供應。上海市蔬菜集團所屬各市場蔬菜儲備6000噸以上。

  該負責人指出,物價總體保持平穩,受疫情蔓延、務工人員返鄉等因素影響,肉類、蔬菜等價格出現一定幅度上漲,總體漲幅與常年平均水平大體相當。據商務部監測,1月28日,糧油價格小幅上漲,比前一日上漲0.2%;肉類價格有所上漲,豬肉批發價格比前一日上漲0.2%;禽産品價格略有下降,白條雞價格比前一日下降0.1%;蔬果價格有所上漲,30種蔬菜、6種水果平均批發價格分別比前一日上漲4.6%和0.3%。春節前5天全國百家大型批發市場豬肉、牛肉、羊肉平均批發價格比節前一週分別上漲1.2%、0.3%和0.6%,蔬菜、水果價格分別上漲7%和2.7%,糧食、食用油、雞蛋價格與節前一週基本持平。

  該負責人稱,最近幾天,部分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集中採購增多,衛生防護用品銷售急劇增加,在個別城市超市出現恐慌性集中採購現象。他表示,全國商品市場供應是有充足保障的,各級政府部門和企業正在全力調運補貨,增加市場供應,搶購後的空架現象是暫時的。提請廣大消費者要對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障市場供應有信心,不要擔心,不必恐慌,要按需理性消費,給商貿企業留出必要的補貨上架時間。同時,要求大型商貿骨幹企業要發揮帶頭示範作用,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切莫囤積居奇、借機漲價。

  他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商務部和各地商務主管部門進一步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強化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採取多種措施,充分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穩定供應。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形成市場保供合力。商務部黨組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成立商務部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由部黨組書記、部長鍾山同志擔任組長,4位黨組成員擔任副組長,組織15個司局設立4個專項工作組,進一步強化組織保障,全面統籌組織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召開全國商務系統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電視電話會議,下發通知,統籌佈置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工作,各地商務主管部門制定防疫保供工作方案,加強貨源組織,指導商貿流通企業與生産企業對接,建立穩定可靠産銷關係,切實保障糧、油、肉、蛋、菜等食用農産品市場供應。

  二是強化市場監測,摸清底數掌握動態。加大市場監測信息發佈力度,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日報監測、應急商品數據庫日報、生活必需品供求情況報送等制度,建立31個省區市商務部門生活必需品市場異常情況零報告制度,搭建微信群平臺,全面、及時、準確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求情況,切實掌握一批商品貨源,確保關鍵時刻、極端情況下生活必需品找得到、調得快、用得上。依託商務部市場運行應急商品數據庫,落實重點保供企業388家,涉及大米、麵粉、食用油、豬肉、雞蛋、蔬菜、方便麵、火腿腸、熟食製品、瓶裝水等12個品種,覆蓋31個省區市,確定聯絡人、聯絡方式、聯絡地址及商品數量。其中,大米貨源9.4萬噸、麵粉貨源15萬噸、食用油貨源55.8萬噸、豬肉貨源5萬噸、方便麵貨源1.8萬噸、熟食製品貨源3萬噸、瓶裝水貨源24萬噸。

  三是強化多重舉措,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各地商務主管部門保持底線思維,做最壞打算、最好準備,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多措並舉保障重點地區和本地生活必需品供應。首保武漢市場供應。商務部協調湖北、安徽、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等9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共建了聯保聯供機制,促進湖北與周邊及主産地區生活必需品供需高效銜接。湖北特別是武漢緊缺什麼、需要什麼,有條件的省區市會在第一時間對接,協調組織貨源,跨區調運湖北。重慶市商委支援武漢的400噸蔬菜已陸續抵漢、平價售賣,所得收入均捐給當地紅十字會。發展改革委協調山東壽光馳援武漢350噸新鮮蔬菜,未來10-15天還將持續每天提供600噸。力保各地市場供應。上海組織在滬主要醫藥零售企業進一步投放口罩400萬隻,確保每日穩定供應量。北京指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組織近2000個商戶堅守,日均供應蔬菜1.5萬噸。廣州聯合江南果菜市場成立保障供應專班,確保對大型連鎖商超的蔬菜供應不斷檔、不漲價。深圳組織採購1萬噸蔬菜投放市場。青島充實政府儲備蔬菜1.2萬噸、豬肉8000噸。西安在全市設立58個投放點,每日低於市場價投放土豆、白蘿蔔、白菜、黃洋蔥政府儲備蔬菜1200噸。

  四是強化協調機制,提升應急保供能力。建立商務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機制,與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無縫對接,強化應急值守,協調市場保供。指導31個省區市商務主管部門建立疫情聯防聯控應急工作聯絡機制,與湖北省商務廳建立直接對接工作機制,協助重點做好武漢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工作。應地方政府需求,協調落實口罩等貨源200多萬隻、方便麵貨源200萬桶。積極落實境外援助醫療防護用品貨源對接落地。目前已籌集98萬隻醫用口罩、4.5萬套防護服、5.2萬副護目鏡、6.2萬副手套等貨源,其中13.4萬隻醫用口罩、2.7萬套防護服、1.9萬副護目鏡、6.2萬副手套已經確定在武漢市的接收方式。

  五是強化市場機制,發揮企業市場保供主體作用。商務部建立百家大型流通企業産銷調運機制,目前,山東、重慶、北京、安徽、河南、江西、湖南、江蘇、遼寧、四川、陜西、貴州等地的大型農産品批發市場,每日可外調支援疫情地區蔬菜1.1萬噸,肉1萬噸,蛋35噸。在各級商務主管部門指導協調下,各類商貿流通企業主動擔當社會責任,助力生活必需品市場不脫銷、不斷檔。沃爾瑪、永輝超市、盒馬鮮生、中百超市、人人樂、物美、超市發等多家超市、便利店、電商企業紛紛承諾,全力保障春節和疫情期間貨品供應不漲價、不抬價。上海聯華超市每天組織200噸以上蔬菜貨源,創下歷史新高。江西深農批發市場提前增加蔬菜水果庫存達2.4萬噸,確保春節市場每日4000噸左右的供應量。重慶德佳等8家企業儲備4倍于常規的政府儲備凍豬肉,目前正在全市投放。深圳華潤、天虹、沃爾瑪、盒馬鮮生等大型商場、超市蔬菜供應量是平時的10倍。成都益民收儲本外地大米4200噸,可確保2小時內配送至市區各投放網點。京東分批向武漢捐贈100萬隻醫用口罩及6萬件醫療物資。居然之家捐贈湖北2000萬元現金和醫療物資。美團點評設立2億元武漢等疫情防控重點地區醫護人員專項公益基金,緊急在武漢試點推出“無接觸配送”服務,為一線醫護人員免費配送餐品。

  該負責人還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下一步,商務部將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強化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保障市場穩定運行,確保人民群眾正常基本生活。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