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餐廳預訂年夜飯“一包難求” 西餐進場口味多元化

2020-01-09 12:58:00來源:中國經濟網

  元旦已經過去一個多星期了,距離春節還有不到半個月的時間。李女士在一個多月前就已經訂好了大年三十的年夜飯,是北京一家中高端品牌的中餐館,定制年夜飯是李女士一大家人連續五年來春節的必選項目。

  春節對於國人來説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而年夜飯向來是傳統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春節項目。年夜飯在哪吃?吃什麼?怎麼吃也越來越受到國人的關注並且形式內容越來越多元化。

  “從全國來看,今年的定制年夜飯熱度要比去年的熱度更高一些,未來定制年夜飯的熱度會越來越高。”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消費升級和餐飲消費需求端的變化,在家吃年夜飯需要消耗人力物力,如果吃年夜飯人數較多還需要稍大些的場地等,由於人口流動,人們平常聚餐次數相較於以前減少,會更加重視年夜飯的場合和場景。

  朱丹蓬進一步對記者表示,目前定制年夜飯比較有熱度的主要集中在中高端餐飲品牌,並且以中餐家常菜為主,但未來人們對年夜飯需求的品類和形式會越來越多元化。

  卜海科技創始人兼CEO王亞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整體來看,定制年夜飯熱度有所上升,但是分地域來看,不同城市的定制年夜飯熱度有所不同,影響的核心因素在於人口的流動。王亞軍表示,一線城市定制年夜飯的熱度大概率取決於城市的常住人口數量,並且隨著春節城市勞動力的流失,也會有大部分餐飲品牌選擇閉店休息。二線、三線城市定制年夜飯相對熱度會更高一些,大量流動人口回城,並且也有部分較好的餐飲品牌。四線、五線城市可能定制年夜飯的説法就很少了。

  定制年夜飯熱度增加

  “年夜飯定制按照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消費標準,已經形成了一種潮流。事實上,一線城市,大概從15年前左右就已經開始流行定制年夜飯。發展到現在來看,就是由南往北、由東往西的全國性的蔓延。”朱丹蓬對記者表示。

  《證券日報》記者走訪了北京多家中高端餐飲品牌以及上市餐飲品牌,大多數餐廳表示大年三十還有位子可定,但是包間有位置的餐廳比較少,主要還是在大堂有位置。過了大年三十之後,初一到初五的時間段,多數餐廳小包間的數量就有空位了。

  記者走訪了2家位於北京東城區的全聚德餐廳,這兩家餐廳年夜飯在大年三十分為中午和晚上兩個時間段,對於包間,兩家全聚德在年三十不同的時間段都還剩下一家包間。

  記者又分別走訪了位於通州的老字號北京餐館和一家連鎖品牌的川菜館,這兩家餐廳大年三十的包間均被訂滿,川菜館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您應該早一點定位置,我們是“十一”過後就開始接受年夜飯的預訂了,很多中餐館也都是這個時間段就接受預訂了,不過您可以看一下初一到初五的時間,我們可能有的時間段裏面還有空余包間。”

  老字號北京餐館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由於是老字號本土菜,所以它們近幾年來年夜飯預訂都是挺火熱的。

  另一家位於豐臺的徽菜館工作人員也對記者表達了相似的情況,大年三十的包間已經沒有了,但是大廳的還有一些位置,並對記者表示,近幾年年夜飯的預訂熱度都差不多。

  朱丹蓬認為,定制年夜飯已經是成了整個中國餐飲行業很重要的一種形式。整個中國的餐飲行業以及整個年夜飯這塊在整個消費升級紅利的推動下,不斷有增長。

  對於今年定制年夜飯呈現出來的特點,朱丹蓬表示,以前年夜飯的特點基本是以中餐為主,但是今年定制年夜飯的特點有中西結合的趨勢。這種情況的産生和消費升級有關,也和西式生活的不斷深入有關,所以未來中西齊頭並進和多元化將是一個趨勢。

  餐飲市場整體規模擴大

  記者除了走訪問詢中高端中餐品牌,也詢問了火鍋品牌海底撈有無推出年夜飯的情況,其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海底撈沒有推出年夜飯服務,但是當記者要定大年三十的位置時,該工作人員表示,當天四點以後的就餐位置已經被訂滿。

  王亞軍對記者表示,由於消費升級,人口流動多元化,餐飲內容多元化,可選擇空間較大,人們對年夜飯的選擇多元化。頭部品牌企業年夜飯仍然存在市場,中部企業空間一般,底層企業基本市場非常小。

  朱丹蓬認為,2019年,從整個中國的餐飲來看,企業發展並不均衡,上市餐飲品牌的發展也亦不均衡。所以在整個行業大紅利的這種支撐下,並不是每一家企業都能享受行業增長、行業擴容的紅利,這對中國餐飲行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為現在消費端的需求和要求越來越高。

  朱丹蓬認為,另一方面,房屋租金的不斷攀升,也對餐飲行業起了倒逼的作用,在倒逼作用下有的企業不斷關店,有的企業不斷調整升級,也加速了整個行業的分化速度。

  《2019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提到,行業整體規模持續擴大。相關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2019年餐飲個體品牌的情況整體並不理想,但是總體餐飲市場的增速是上升的,餐飲市場規模也是擴大的。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