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望3號船完成通信技術試驗衛星五號海上測控任務

2020-01-09 09:0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于1月7日23時20分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通信技術試驗衛星五號。8日上午,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遠望3號船在太平洋某海域圓滿完成了該衛星的海上測控任務。

資料圖: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點火起飛。中新社發 郭文彬 攝

  據介紹,火箭起飛約20分鐘後,遠望3號船發現目標,捕獲迅速並穩定跟蹤,及時將飛行數據回傳至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和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本次發射的通信技術試驗衛星五號主要用於衛星通信、廣播電視、數據傳輸等業務,並開展高通量技術試驗驗證。這是中國航天2020年首發任務,也是遠望3號船本航程中第2次任務。

  此次任務距離遠望3號船完成長征五號遙三火箭發射海上測控任務僅僅10天。遠望3號船機動上千海裏,提前抵達南太平洋預定海域,累計跟蹤目標飛行器500余秒,完成了三級二次工作段及入軌段的火箭測量和衛星測控任務,為火箭三級二次關機、星箭分離等關鍵動作保駕護航。

  遠望3號船船長曹志宜告訴記者:“本次任務由我們單船參試,與陸上測控站無搭接弧段,增加了目標引導捕獲的難度。任務中,全體人員共同努力,各系統協同密切,跟蹤測量精準,數據獲取完整有效,各類數據收發正常,任務取得了圓滿成功。”這是遠望3號船第87次執行海上測控任務,同時也實現了遠望號船隊2020年任務的開門紅。

  此次任務完成後,遠望3號船將聽令全速返航,預計在農曆新年到來之前返回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力爭讓船員們與家人早日團圓。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