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里程將突破三萬五千公里 出行更快捷發展更協調

2019-12-26 08:45:00來源:人民日報

 

一手抱著3歲的娃,一手舉著手機自拍,屈春彩又來河南方城高鐵站前留影了。

  “來得多咧,從開工就來,都記不得第幾次了,一直跟我家老宋‘彙報’進度。這麼氣派的火車站,就建在家門口!”屈春彩笑得合不攏嘴。

  屈春彩的丈夫宋紅權,常年在武漢做硯台生意,錢掙了些,就是回家太不方便。屈春彩掰著指頭算賬:宋紅權要先從武漢坐6個小時火車到南陽,走十幾分鐘到南陽汽車站坐大巴,再耗費至少兩個小時才能到方城換公交車。

  12月1日,鄭渝高鐵鄭州至襄陽段開通,方城到武漢的旅行時間從至少8小時縮短至3小時左右。“老宋早上吃完熱幹面出發,中午就能到家吃燴面。不過老宋説了,今年讓我們娘倆開開眼,都坐高鐵去武漢過年。”屈春彩眼裏閃著光。

  今年,千千萬萬個屈春彩圓了高鐵夢。到2019年底,隨著13條新線陸續開通,中國高鐵里程將突破3.5萬公里,在全球高鐵里程中佔比超過2/3。

  ——更多百姓出行進入“高鐵時代”。

  “有了高鐵後,網上預約掛號,早上進京看病,當天就能回來,可方便了!”經常往返于北京和呼和浩特之間看病的許利心掩不住內心的激動。春運前,京張、張呼高鐵張家口至烏蘭察布段、大張高鐵開通,呼和浩特進京最短時間將由9個多小時縮短至2小時18分。

  2019年,我國新增高鐵運營里程5000多公里。這一年,動車組預計發送旅客23.1億人,較2012年增長3.4倍,中國每三位選擇鐵路出行的旅客中,就有兩位選擇高鐵出行。

  ——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

  “老鄉群裏,徐鹽高鐵開通成了熱門消息。”在北京工作的江蘇鹽城人姜女士説,徐鹽高鐵、連鎮鐵路董淮段12月16日開通,淮安、宿遷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江蘇13個省轄市全部邁入高鐵時代。“兩條高鐵讓蘇北發展大提速!”

  2020年春運前,鄭渝高鐵鄭襄段、成貴高鐵、鄭阜高鐵、漢十高鐵、日蘭高鐵日曲段等多條高鐵新線陸續開通運營,中國“八縱八橫”高鐵網越織越密,區域發展將越來越協調。

  ——鄉村振興發動“新引擎”。

  沂蒙山區,地肥水美,莒南花生、蒙陰蜜桃、郯城銀杏……特産眾多。從事農産品電商的牛慶花,最關注魯南高鐵,特別是計劃開通的高鐵生鮮農産品專列。

  “我們蒙陰蜜桃鮮嫩多汁,嘗過的都説好,以前就是運輸太難。為了避免運輸受損,一層裹一層地包裝,還要趕在完全成熟變軟前採摘。如果用高鐵運,不僅成本能降下來,桃子也可以等到熟透了再摘,口感更好!”牛慶花憧憬著蒙陰蜜桃搭上高鐵的場景,“那可真是為沂蒙山農産品插上了翅膀。”

  ——脫貧攻堅迎來産業興。

  今年,山東臨沂、江西贛州、安徽阜陽、貴州畢節等多個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首次開通高鐵,江西興國縣就是其中之一。

  “原來在老家辦廠的人不多,主要還是交通不便。現在高鐵通了,廠子規模肯定要擴大。”劉衍明的明旺製衣廠,如今有工人60名,扶貧車間還招收了11名貧困人口。巧的是,廠子就在老京九的興國站和昌贛高鐵興國西站的正中間。“這不是把家安在聚寶盆裏了嗎?過去往上海、廣州跑,都得一天,一個月也就出門3次左右。等昌贛高鐵通了,去廣州只要兩三個小時,想什麼時候去都可以。跑得勤,生意會更好,帶著鄉親們一起脫貧奔小康!”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