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搶票大戰迎來高峰期 除夕火車票明起開售

2019-12-25 08:07:00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接近尾聲,距離春節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明日(26日)起,2020年除夕火車票將正式開售,搶票大戰也進入白熱化階段。網絡不給力怎麼辦?車票“秒光”還有“撿漏”機會嗎?開搶前,你需要讀一讀這份《搶票問題指南》!

資料圖:12月12日,旅客在鐵路上海虹橋站排隊購買車票。殷立勤 攝

  除夕火車票明起開搶!

  按照鐵路春運火車票互聯網和電話訂票提前30天發售的規定,2019年12月25日、26日兩天,全國鐵路將通過互聯網(手機客戶端)和電話訂票方式,開售農曆臘月二十九(2020年1月23日)和除夕(2020年1月24日)火車票。

  車站售票窗口、代售點的開售日期分別是2019年12月27日和28日。

  返程票方面,2020年1月29日(正月初五)和1月30日(正月初六)將迎第一波節後返程高峰,網絡搶票日期為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月1日。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火車站火車票起售時間並不相同。

  以北京為例,北京三大火車站起售時間為北京西站上午8點起售,北京站上午10點起售,北京南站中午12點30分起售。

  因此,旅客需要提前了解相關信息,做好搶票準備。

  《搶票問題指南》

  ——12306“擠崩”咋辦?可切換網絡重試

  隨著出行高峰搶票日期來臨,搶票大戰也進入了白熱化階段。

  23日天上午,12306網站就疑似出現故障,隨後“12306崩了”的微博話題登上熱搜。有網友反映車次加載失敗、購買不了票或卡在候補訂單支付界面等問題。

  針對該情況,12306客服表示,網站沒有問題,他們也沒有接到網站和APP故障的通知。 如果出現報錯情況,可能是用戶操作過於頻繁觸發了相關保護機制。用戶可以切換流量和Wi-Fi或者開啟飛行模式,然後再進行嘗試。

  據國鐵集團此前介紹,今年12306售票系統已進行擴容,系統日穩定售票能力從1500萬張提高到2000萬張。

  根據前幾日的銷售數據看,系統售票能力完全滿足了旅客購票需求。

資料圖:旅客在蘭州西站電子客票通道直接使用身份證進站乘車。 楊艷敏 攝

  ——車票“秒光”?這種“撿漏”方式成功率超高!

  “票一秒鐘瞬間就沒有了!回個家太難了!”

  近日,有不少網友吐槽稱,購買春運火車票出現“秒光”現象。別擔心,即便出現這樣的情況,還有“撿漏”機會。

  首先,沒有搶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國鐵路12306網站和App中的“候補購票服務”功能。一位旅客可預約兩個相鄰日期的4張車票進行候補購票。

  值得一提的是,利用該服務“撿漏”的成功率很高。

  根據鐵路部門近期公佈的數據,春運開始以來,每天已發列車車票候補兌現率都超過了7成,有的超過8成。

  此外,在以下時間節點嘗試搶票,也有望“撿漏”成功:

  開售30分鐘後,如有旅客未及時付款,車票會重新返回系統發售;

  開車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

  開車前48小時和24小時,系統會放出部分剩餘車票;

  一般22點到23點是退票高峰;

  每個停靠車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額,如有未售完的票,開車前一天余票將再次出售。

  ——儘早訂好往返票 切勿“掐點”取票

  鋻於春運實行最長30天的預售期,鐵路部門建議廣大旅客出行前提前通過12306網站(手機客戶端)訂好返程票,確保“往返無憂”。

  通過12306網站(手機客戶端)購買非電子客票的旅客,可憑訂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附近代售點、車站售票廳指定窗口以及自動售取票機換取車票。

  春運期間,各大車站客流密集、人多擁擠,建議旅客儘量就近選擇代售點提前取票,不要在開車前“掐點”取票,以免因排隊時間過長耽誤行程。

資料圖:12月10日,南京鐵路公安處民警清點繳獲的假火車票。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謹防不法分子各類詐騙手段

  春運搶票期間,也是各類相關詐騙案件高發期。

  不法分子往往通過代搶車票、假冒客服、將病毒偽裝成搶票軟體等方式,騙取購票者錢財。

  例如,一些不法分子製作虛假購票網站,對購票者稱售價打折或百分百有票,對方上當後再以信息不全等理由要求購票者補全銀行卡賬號、密碼等重要個人信息,然後騙取錢財。

  還有詐騙分子假冒官方客服,以短信形式提醒告知乘客購票不成功,需進行退票,並附以退票鏈結。當乘客點擊該鏈結時,按照提示需要輸入個人信息、銀行卡號和密碼等,然後不法分子伺機進行詐騙。

  提醒所有旅客,不要通過第三方代購網站和手機客戶端購票,避免因代購方冒用他人信息導致無法在網上辦理退票、改簽,影響出行。更不要將個人信息提供給第三方網站和手機客戶端,以免個人信息洩露帶來風險。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