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受訪青年定目標:新的一年要做行動派

2019-12-26 08:45:00來源:中國青年報

  九成受訪青年定目標:新的一年要做行動派

  提高行動力 56.0%受訪青年認為需根據實際情況隨時調整計劃

 

製圖:杜園春

  2019年已經進入倒計時,2020年馬上就要來了。回顧這一年,有的人收穫滿滿,計劃基本都實現了,但也有一些人因為缺乏行動力,沒能實現年初定下的目標。你2019年的計劃實現了多少?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77名18-35周歲的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8.9%的受訪青年有過光有計劃沒行動的經歷。2020年,92.5%的受訪青年給自己定了目標,新的一年要做行動派。

  88.9%受訪青年有過光有計劃沒行動的經歷

  “減肥、健身、早睡早起、校外兼職、去遠方旅行……這些事情我都計劃了很久,但是沒有做到。”上海某高校園林專業大四學生徐靜(化名)對記者説,她辦了健身房的季卡,剛開始會按時去,但總有各種事情,就沒有堅持下來。

  “保持良好的作息時間對我來説也有點困難,我以前經常淩晨3點多才睡,早上起不來。現在儘量夜裏12點前睡,但早上還是沒辦法按時起床。”徐靜説,因為不能安排好作息時間,她找兼職時連試用期都沒過。

  28歲的趙威(化名)來自四川宜賓,是一名公務員。對於自己的生活,他有很多美好的願望,比如下班回家後自己做飯,戒掉外賣,多回去陪父母等。“但是我一回家就躺在沙發上不想動彈,更別説去廚房做飯。這一年我也只陪父母去周邊城市玩了一次,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另外,由於懶得拓展人際關係,我現在仍然是單身”。

  調查中,88.9%的受訪青年坦言自己有過光有計劃沒行動的經歷。交互分析發現,職場人士這一比例(89.6%)略高於在校學生(87.4%)。

  劉念強(化名)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工作,入職4年了。他今年完成了升職加薪和結婚兩件大事。“我們單位入職滿4年就有升職的機會,我為了順利通過考評,在入職後的4年裏,不斷給自己設定階段性任務,並且一一完成,有時我回到家還繼續加班工作”。

  山西長治某中學教師徐麗麗(化名)説,她每年都想在暑假和寒假出去旅行,好好散散心,平時也想利用好課餘時間,提升業務能力,“另外,我一直想自學心理學知識,但總是被各種事情打亂計劃,沒辦法付諸行動”。

  沒有行動起來,受訪青年覺得不夠自律和安於現狀是兩個主要原因

  “很多想法,如果做到了,確實能給生活帶來改變,但沒做到也不會有嚴重的後果。”趙威説,這種心態導致他行動不起來,“有時我會覺得,即便做了也未必有預期的結果,這種時不時出現的想法會打擊我的積極性”。

  徐麗麗也表示,消極的自我暗示會讓她經常打退堂鼓,“我會告訴自己應該嘗試新鮮事物,應對挑戰,但是如果沒做好,我就會覺得自己不適合做這個。得不到正面激勵,就懶得嘗試了”。

  沒有行動起來,受訪青年覺得不夠自律(63.3%)和安於現狀(55.7%)是兩個主要原因,其他原因還有:有拖延症(42.6%)、消極的自我暗示(36.6%)等。

  徐靜坦言,她自製力較差,缺乏毅力,缺乏改變自己的決心。“如果遇到突發情況,計劃被打亂,我的勇氣和鬥志就容易消失,可以説是‘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華東師範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徐光興認為,青年想法多,體現了年輕人思維活躍,有利於培養發散思維和創新意識。但如果好高騖遠、不切實際,計劃就沒有實現的可能,容易使人産生困擾,最終只能停留在“想”的層面,無法行動。

  56.0%受訪青年認為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計劃

  2020年9月,徐靜就是研一的學生了,她表示,未來一年她一定要開個好頭,決不再碌碌無為,要對得起自己的時間。“我要每天制定明確的時間表,並分割好休閒時間,不再對自己放任自流”。

  “為了改變做事愛給自己找退路的毛病,我打算確定好明年的重要事項、必須做的事項,同時,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監督,一起行動起來。”趙威説。

  徐麗麗為2020年準備了記事手賬,手機上也下載了一款時間管理類App,“我已經連續用了幾天了,每天都在上面做記錄,完成每項任務都看得見,有一種儀式感”。

  華東師範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教授李曉文認為,青年還是要勇於嘗試和鍛鍊,不能怕失敗。“做錯了就調整計劃,要善於總結,善於調整。而且挫折也讓人更加了解自己,不一定就是壞事。要時時反思自己,同時多觀察優秀的人是怎麼做的,多請教、多學習”。

  “每到年末和年初,大家都會感慨時間過得太快。有的人在這樣的氛圍裏觸景生情一下,過後就忘了。有的人則洗心革面,奮發圖強。”北京某事業單位員工鐘熙(化名)認為,改變需要一個過程,只有堅持一段時間後,效果才會顯現出來。

  調查中,92.5%的受訪青年給自己定了目標,新的一年要做行動派。

  如何提高行動力?56.0%的受訪青年認為需要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計劃,54.0%的受訪青年認為可以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52.9%的受訪青年覺得可以將目標化整為零,完成一個階段性目標就給自己一些獎勵,43.5%的受訪青年覺得通過日曆、日記等記錄下點滴進步是個好辦法。

  李曉文認為,年輕人要注意做好自己的年終總結,回顧和反思過去一年裏的表現,總結出經驗與教訓,同時對自己提出要求,為新一年的轉變打好基礎。在做新一年的規劃時,要注意符合自身的實際情況,讓計劃有可執行性。

  徐光興認為,不管計劃是否實現,年輕人願意“想”就比“不想”強。他建議,提高行動力,首先要保證想法的現實性、可實現性。“回顧上一年的自己,要注意看看執行得比較好的計劃,分析總結為什麼能成功。在這個基礎上,擴大原有計劃,把不切實際的想法拋棄掉”。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青年中,13.7%為在校學生,85.0%為職場人士。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