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蓋一百多個國家與地區 中國北斗將全面開啟“全球時代”

2019-12-14 09:31:00來源:人民日報

  覆蓋一百多個國家與地區,包括全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中國北斗將全面開啟“全球時代”

 

  12月8日至13日,聯合國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國際委員會第十四屆大會在印度班加羅爾召開。本屆大會由印度空間研究組織主辦。中國代表團50余人參會,重點圍繞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提供全球服務以來在建設運行、應用推廣、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最新進展作了大會主旨報告。

  美國國務院空間與先進技術辦公室副主任戴維特納對本報記者表示,北斗系統的加入,壯大了世界衛星導航力量,為全球用戶提供了更高質量服務。

  北京時間11月23日8時55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搭配遠征一號上面級,以“一箭雙星”方式成功發射第50、51顆北斗導航衛星。 高楠 攝

  北斗全球系統核心星座年底部署完成

  “北斗全球系統提供的各類新興服務是否覆蓋印度半島?”“在系統兼容與互操作方面,北斗下一步有哪些打算?”“北斗全球短報文服務信號是否使用S頻段?”……中國代表團作主旨報告時,各國參會代表紛紛提問,對北斗系統未來發展、應用合作高度關注。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中國改革開放40多年來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2018年底,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提前兩年為全球用戶提供服務;今年底,北斗三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明年,北斗三號全球組網發射任務收官,將全面開啟“全球時代”。

  北斗系統採用多功能、一體化建設思路,具備向全球用戶獨立提供高精度衛星導航定位授時服務能力,其混合星座設計是世界首創,在信號體制、技術體制和服務功能上保持了領先水平。目前,北斗高精度導航定位,將導航與通信功能創造性結合,通過短報文應急聯絡,在抗震救災、國際搜救等領域優勢凸顯。

  “北斗的高精度和精準授時讓人印象深刻!”印度汽車研究協會汽車電子部主管普裏特什在會場上對北斗大加讚賞。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對本報記者説:“這些年,北斗系統積極參與世界衛星導航領域活動,並逐漸成為焦點,這得益於系統建設取得的成就和開放合作的理念。未來,北斗必將成為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

  北斗系統全産業鏈100%自主知識産權

  在班加羅爾市中心一個建築工地上,印度舒塔姆建築有限公司測繪工程師阿倫庫普達正在進行建築施工測量。隨著他在工地上不同地點間來回移動,準確的定位信息實時出現在他手中的手簿上。

  “這是從中國司南導航公司新購買的北斗測繪儀設備。”阿倫庫普達給記者展示手中的定位“神器”,這個設備通過接收來自基準站的差分改正數據,能很快達到厘米級的定位精度。通過藍牙連接,位置數據能夠直接傳遞給手簿軟體,完成測量坐標、施工放樣等工作。“相比以前用過的設備,中國的北斗測繪設備定位精準度更高,使用更便利。”

  “司南導航提供了從硬體到軟體的整套測量測繪解決方案。”上海司南衛星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春領對記者説,10年前,國內使用的芯片全部靠進口,裏面一個板卡就要10萬美元,現在用的芯片是公司100%自主知識産權,並且實現了信號兼容,精度大幅提高。

  司南導航是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産業鏈100%自主知識産權在海外拓展的一個縮影。冉承其告訴記者,目前中國已形成由北斗基礎産品、應用終端、應用系統和運營服務構成的完整産業鏈,全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除了印度之外,北斗系統還廣泛應用到印度尼西亞土地確權、科威特建築施工、烏干達國土測試、緬甸精準農業、馬爾代夫海上打樁、泰國倉儲物流、柬埔寨無人機應用、巴基斯坦機場授時以及俄羅斯電力巡檢等多國不同領域。隨著北斗三號系統建設的日臻完善,北斗系統將在更廣地域,為更多全球民眾提供優質服務。

  為全球衛星導航事業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從跟隨到並肩再到引領超越,中國用20多年時間建成了世界上第三個獨立運行、自主可控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北斗三號兩年完成17次發射任務,將28顆全球組網衛星成功送入預定軌道。其建設發展速度、特色優勢服務受到世界衛星導航領域專家的認可和多國用戶的歡迎,引領著世界衛星導航發展趨勢。

  “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是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建設發展的初心和理念。北斗系統不拘一格的發展道路和特色優勢,是與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開放共享的。目前,北斗系統的短報文通信、星基增強等服務,多為其他系統在建設發展過程中所借鑒。

  戴維特納表示,近些年,中國北斗系統與其他國家系統間合作交流取得實質性進展,中俄衛星導航政府間合作協定正式生效,中美信號兼容與互操作、中歐頻率協調持續推進,未來還有更大的合作空間和潛力,將極大推動全球導航事業發展。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中國代表團團長楊長風告訴本報記者,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我國面向全球的重大公共服務空間基礎設施,是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為人類導航提供的新方案。目前,北斗高精度多系統兼容的衛星導航應用産品覆蓋100多個國家與地區,包括全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北斗系統將攜手世界其他衛星導航系統,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強大的功能、更優質的性能服務全球,造福人類,更好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服務。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