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熱評:節水,請從“光瓶”開始

2021-03-23 08:29: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天津3月22日電 題:節水,請從“光瓶”開始

   新華社記者王井懷、黃江林

   逐漸習慣了吃飯“光盤”的你,可否留意桌上喝剩的瓶裝水?世界水日之際,希望大家也能喝水“光瓶”。

   事實上,“半瓶水”現象隨處可見。前幾天,在天津市一家學術會議現場,28名與會者散會後,留下了15瓶“半瓶水”,只能扔進垃圾箱。一些環保組織長期在重要會議場所觀察發現,會場“半瓶水”比率保守估計在10%以上。專家估計,僅在會議場所,我國一年浪費的瓶裝水便有上千萬瓶。

   瓶裝水浪費讓人惋惜。由於製作工藝的限制,生産一瓶純凈水需要消耗更多的原水。以此算來,隨手扔的“半瓶水”意味著幾瓶水白白流掉;礦泉水水源地一般是生態優美、水質優良的地方,每瓶礦泉水背後都是一座生態基地,浪費的每瓶水,都是對水中蘊含生態價值的拋棄。

   很多人從小便被教育節約用水,也學過“我國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衡”,我們不能讓隨意的或無心的浪費行為,讓不平衡的天平更加傾斜。不要輕視每個人都“光瓶”的力量。我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少,只要每個人都能喝光或者隨手帶走沒喝完的瓶中水,就能節約出不少水。

   節約用水,請從“光瓶”開始。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