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字典》首推漢英雙語版 入選商務印書館2月十大好書

2021-03-09 13:43:00來源:中新網

  經過讀者投票和專家評審,2021年2月“商務印書館十大好書”正式公佈:《中國道路與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亞史》《金帳汗國興衰史》《劍橋早期內亞史》《楊振寧傳(最新增訂版)》《李濟傳(全新修訂本)》《哲學是什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起源(第三版)》《無緣得見的年代——我的祖父母與戰爭創傷》《新華字典(漢英雙語版)》等十種好書入選。

  在8日晚的線上直播中,北京大學資深教授、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改革先鋒”獎章獲得者厲以寧,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高等研究院創辦人楊振寧等商務印書館作者通過視頻和文字形式,向讀者送出閱讀祝福。商務印書館黨委書記、執行董事顧青,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原總編輯、商務印書館特約編審李昕,商務印書館副總編輯陳小文等為線上讀者集中推介了30多種好書。

2021年2月“商務印書館十大好書” 商務印書館供圖 攝
2021年2月“商務印書館十大好書” 商務印書館供圖

  顧青表示,《新華字典(漢英雙語版)》最大特色在於它的漢英雙語呈現。作為一本漢英雙語工具書,字典收錄漢字13000余個,漢語詞語3300個,附有10個附錄+漢語拼音索引+新舊字形對照+部首檢字表。四大團隊歷時兩年全力打造,權威翻譯,開漢英詞典之先河,無論是學習漢語的外國人,還是有英語翻譯需要的中國讀者,都很實用。

  如何凝聚力量振興鄉村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商務印書館針對這一主題出版的《中國道路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百年中國鄉村建設的思想與實踐論集》,正是回應時代和社會需求的學術精品。

  李昕為讀者重點介紹了《楊振寧傳》《李濟傳》《哲學是什麼》《近代史講稿》等好書。《楊振寧傳》由物理學教授楊建鄴先生撰寫,楊振寧先生審定認可,是有關楊振寧先生最厚實、最全面、最專業的一部傳記,是了解一代科學巨擘楊振寧先生的人生歷程、科學成就、思想軌跡、家國情懷的扛鼎之作。《李濟傳》通過講述“中國現代考古學之父”李濟的學術生涯和人生經歷,展現了中國學人對中國文化的情懷。《哲學是什麼》是一本深入淺出的經典哲學教科書,可以幫助讀者建構一個對哲學學科體系的宏觀認識。

  商務印書館副總編輯陳小文重點介紹了《金帳汗國興衰史》《中亞史》《劍橋早期內亞史》《顧彬唐詩九講》《希臘前的哲學——古代巴比倫對真理的追求》《楚辭選》《唐詩三百首新編》等好書。中亞地處東西方文明的連結地帶,同時又是各文明接觸的邊緣地帶:從東看,它是遙遠的“西域”;從西看,它是神秘的“東方”。“中亞”和“內亞”歷來是一個含義不斷發展的歷史概念,由於中亞本土缺乏系統的史學傳統,中亞史一直是歷史研究中的難題。商務印書館的《金帳汗國興衰史》《中亞史》《劍橋早期內亞史》等著作的陸續出版,將進一步豐富國內對中亞和內亞的研究內容。

  據悉,繼“新春綻放:商務印書館124年館慶系列活動”之“月度新書發佈會”後,商務印書館將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通過“月度新書發佈會”“月度十大好書評選”“涵芬綻放”“新華綻放”等主題讀書月的方式,向全社會讀者推介商務印書館月度好書,通過與作譯者、渠道、讀者的廣泛交流互動,讓更多經典好書走進千家萬戶。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